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贡献社会助人为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16:37 大洋网-广州日报

  

贡献社会助人为乐
他是东莞市青年志愿者协会最年长的会员,虽处古稀之年,但助人之心不减,常以75岁高龄之身,积极奔走于东莞市各个公益活动中,谢绍圣说:“不希望自己在年老的时候总是成为被帮助的对象。”
贡献社会助人为乐
贡献社会助人为乐

  “以团结互助为荣,以损人利己为耻”。坚持以团结互助为荣、以损人利己为耻,首先要有团结互助的愿望。俗话说:“山不转水转”,“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一个再

强的人总有脆弱的时候,一个再聪明的人也有糊涂之时。不管你是富有还是贫穷,不管你是领导还是平民,总有需要人帮助的时候。拥有这样的精神,不但是拥有爱心的表现,也是为社会做贡献的具体方式。

  东莞会集了世界各地的人,同在一个屋檐下工作、生活,随时都会需要别人的帮助,也随时可以伸出手去帮助别人。难得是的,谢绍圣作为东莞市青年志愿者协会最年长的会员,虽处古稀之年,但助人之心不减,常以75岁高龄之身,积极奔走于东莞市各个公益活动中。不仅其行为可嘉,更可敬。“有困难,找吴平”,作为一名在莞普通的打工仔,其获得社会的尊重,实在让许多自私自利者汗颜。

  谢绍圣

  古稀“雷锋”

  在望牛墩敬老院有一位名叫谢绍圣的老人,今年75岁高龄,但说话行动一点儿也不显老态,神采奕奕、腿脚麻利。最令同院老人羡慕的不是他的一副好身子骨,而是他的身份:东莞市年龄最大的青年志愿者。昨日,记者来到望牛墩敬老院,探访了这位颇有传奇色彩的老人。

  不甘平淡退休生活

  在谢绍圣老人的住处,记者看到,不甚宽敞的房间收拾得井井有条,整洁的书桌上摆着一沓书报。屋里明亮、干净、舒适,可见老人的生活相当有序。闲谈中记者得悉,谢绍圣是东莞本地人,在20岁就只身前往北大荒打拼,在东北的冰天雪地里一干就是30年。直到1980年,年届五十的谢绍圣才回到阔别已久的家乡,20多年来,他的打工足迹遍布东莞和广州,从门卫、流水线工人一直做到办公室职员。由于当初在农场耽误了婚姻,谢绍圣回到家乡也无心再娶,至今一直独身。谈起自己这大半生,谢绍圣老人显得相当豁达,“这半辈子没什么起伏波澜,现在舒舒服服地在这里安享晚年,所以总想找点机会回报社会。”

  74岁当上青年志愿者

  说起加入青年志愿者协会,谢绍圣表示事情还带着一点“戏剧性”。2004年4月份的时候,东莞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到望牛墩敬老院进行慰问活动,看着一群年轻人载歌载舞的欢声笑语,逗得老人们笑逐颜开,谢绍圣不禁心里痒痒的。“当时我想自己的身子骨还硬朗,精神也好,不如也加入志愿者队伍,也为别人做点事。”

  然而,当志愿者协会听到老人的申请时却吃惊不小,70多岁的志愿者可是前所未闻。面对协会的疑问,谢绍圣使出了“杀手锏”。“我当时想了个理由:志愿者活动以慰问孤寡老人居多,我正好对老人的心理和习惯可谓了如指掌,可以给他们当参谋。”在老人真诚而执著的要求下,青年志愿者协会终于接纳了老人的要求,从此,时年74岁的谢绍圣就正式成了东莞市青年志愿者协会的会员,这也是东莞市年龄最大的志愿者。

  希望能领到正式的志愿者服装

  提及第一次参与的志愿者活动,谢绍圣老人现在仍印象深刻,“那是到一名独居老人的家中进行慰问,那老人跟我差不多年纪,见到我似乎很吃惊,我当时骄傲地将胸前志愿者的标识指给他看,并鼓励他一定要积极乐观地面对生活。”据悉,那次的志愿者活动大获成功,被慰问的老人拉着谢绍圣的手激动地讲个不停,让其他队员对谢绍圣大为佩服。

  采访中,当记者问及老人最大的愿望时,老人不假思索地表示希望在将来的日子里,可以参加更多社会公益活动,给有需要的人提供帮助。末了,老人似乎有点难为情地添了一句:“过去每次去参加活动都是穿临时服装,我希望能给我发一套正式的志愿者服装,这样,穿着服装在敬老院帮忙做事情的时候更有劲儿!”

  名词解释

  互助:相互帮助。互助虽然不是人类与生俱来的本能之一,但却是人类为了生存而最早发展起来的一种合作方式,其核心在于平等互利,各取所需。

  吴平

  助人为乐的金字招牌

  “有困难,找吴平”,这在横沥呈威电子厂已形成了一种习惯。6年间,不论是先前的普通文员,还是如今的行政主管,同为外来务工人员的吴平受到过别人的帮助,也不知关爱了多少同厂的外来工。在呈威,提起吴平,几乎无人不知。作为呈威电子厂的中层管理人员,呈威电子厂流动党支部书记,他的名字与呈威的和谐与发展紧密地连在一起。而在东莞,吴平的名字也家喻户晓,他带领厂里的党员、职工积极救助命悬一线的女工谢小慧的事迹已在东莞广为传颂。

  在呈威厂采访时,厂里的员工告诉记者,吴平不光是在厂里、在横沥,甚至是在东莞都小有名气。吴平的小有名气始于去年。他带领全厂的职工积极救助命悬一线的女工谢小慧,2005年7月3日,才19岁的谢小慧下午5时多与工友外出游玩时感觉头痛,赶忙回到厂里休息。到了晚上8时,谢小慧突然昏厥不省人事。

  他在手术单上签下自己的名字

  吴平紧急带人将谢小慧送往横沥医院急诊室。经诊断,病人为脑内严重出血,全身血循环系统之凝固功能几乎丧失。如果立即动手术还有0.5%的希望。“听到这一情况,我心里万分焦急,这是一条活生生的人命啊,不能就这样说没就没了。”吴平说他当时的想法就是,救人要紧,哪怕只有万分之一的希望也要救人!吴平立即四处借来5万多元为谢小慧交了住院费。面对病人家属不在横沥的情况,吴平毫不犹豫地在手术单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那一夜,吴平守在手术室外一直到天亮。

  不怕担责任吗?面对记者的疑问,回想起去年果断救人那一幕,吴平回答得很肯定,“不怕,救人天经地义,不救,良心上过不去。”这就是责任。难怪吴平的同事在评价他时,用得最多的词是“责任”二字。

  巨额的医药费,让吴平一筹莫展。当晚吴平就组织工友捐款,他带头捐出200元,接着10元、20元、50元、100元……当天晚上,呈威电子厂募捐到近2万元的爱心救助款。

  谢小慧住院昏迷了三个多月。这期间,经过吴平的争取,多次与工厂老板沟通,老板也很支持和理解,爽快地拿出20多万元支付小慧的医药费。“要知道当时,小慧上班不足三个月,还未转正,社保也未办下来,而且又不是工伤,工厂完全可以不管的。”呈威电子厂的员工在谈论此事时都说这多亏了吴平的争取啊。可吴平说起此事时,却很谦虚,“主要是老板的善心和工友们的爱心”。

  甘做患病工友的“贴心人”

  吴平组织全厂的力量抢救谢小慧的事很快在横沥流传开来,大家深深地为吴平的真情所感动。横沥镇主要领导多次前往医院看望谢小慧,并在横沥镇上下动员,各界人士纷纷捐款救助谢小慧。2005年11月3日,小慧的病情基本稳定,痊愈还需要较长的过程,小慧的父亲决定把小慧接回老家治疗。临走那一天,吴平和老板去看望谢小慧,并为她送去了3万元营养费和2万元的治疗费。厂里领导告诉记者,直到现在他仍然还在关心着远在四川老家的工友谢小慧。

  吴平关爱工友的事早就在厂里传为佳话,救助谢小慧也仅仅是其中之一。“无论是刮风下雨,每次工友有困难,第一个电话打给工友的总是吴平”。难怪连吴平自己都也已记不清有多少工友生病时,是由他送往医院的。6年下来,经吴平之手送往医院的工友不下百个。自从走上了为工友寻求帮助的路后,“组织捐款”和“问老板要钱”也便成了吴平的常事。吴平说他现在的脸皮很厚了,尤其是问老板要钱的时候。“老板有善心,我才要得到钱。”吴平说。

  他山之石

  汕头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自强不息

  汕头人多地少,自然资源贫乏,祖祖辈辈都在勤劳开拓中求发展,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是汕头人在逆境中崛起的优良秉性。

  “海纳百川,自强不息”涵盖了潮汕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和谐宽容,刻苦耐劳”精神,以“红头船精神”为代表的华侨文化中的“同舟共济、团结开拓”精神,特区文化中的“改革开放、敢冒敢闯、敢为人先”精神等,是潮汕优秀传统文化在新时期的弘扬和具体表现。

  济南城市精神: 诚信、创新、和谐

  “诚信”是济南人突出的特质,既是齐鲁文化长期熏陶的结果,也是市场经济条件下商业理性的价值取向;“创新”表达了济南人民各个历史阶段的积极探索,勇于进取,敢领风气之先的创新行为和精神追求;“和谐”反映了济南城市区位自然、人伦和睦包容的实际状况,是对建设“和谐社会”要求的积极体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