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农民工子女班”有身份歧视之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16:51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海口市同济学校今年秋季打算在初二年级单独设立“农民工子女”教学班,把农民工子女与城市孩子分开教学。这一举措引发家长热烈争议。(8月17日《人民日报-华南新闻》)

  校方列举了4大理由,分别是不善交往、学习基础差、不会说普通话以及城乡差距。校方认为,单独分班可以使农民工子女免遭歧视,有效地解决这些问题。

  学校的初衷不可谓不好,但究竟能起到多少实际效果值得商榷。不妨来想一想,如果真的单独设立“农民工子女”教学班,效果将会怎样?这么多不善交往的孩子聚集在一起,岂不是将变得更加不善交往?这么多学习基础差的孩子一起学习生活,连个请教问题的对象都找不到,他们的成绩如何能得到提高?每天都生活在天南海北的方言包围之下,他们又怎能学得会普通话?久而久之,他们与城市孩子之间的差距只能越拉越大。

  如果说此前农民工子女所遭受的歧视,只是个别时间的个别现象的话,随着“农民工子女”教学班的成立,这样的歧视很可能将演变为一种经常性的群体歧视。而所有这些都仅仅因为学校好心却办了错事———他们在不经意间,将一张身份标签醒目地贴在了教室的门口。唯身份论的分开教学,格外突出了农民工子女的特殊身份,进一步放大了城乡之间的差距,农民工子女势必将会因此而受到更多的歧视和偏见。无论是对孩子的学习,还是今后的成长来说,显然都是有百害而无一利。

  其实,农民工子女身上也有很多闪光点值得学习,学校应该更多考虑的是,如何帮助这些城乡孩子形成一个优势互补、共同提高的整体,而不是随便贴上身份标签,然后分门别类放置在一边。

  由于农民工子女特殊的身份,他们的心理防线本就相当脆弱,学校任何一种有欠思量的举措都可能损害到他们的尊严。经历过这场风波,也许学校应该更多地考虑一下,如何恰当地体现自己对农民工子女的关爱,而不是适得其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