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破烂不堪的敬老院让谁蒙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16:51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据海口媒体8月17日报道,文昌市昌洒镇敬老院的生活条件极差,住处又脏又乱,“可能有的比猪圈还不如”;老人们平时只能自己生火做饭,一个78岁的院长帮助打水、买菜,一旦院长生病,老人们就只好接雨水喝;生活补助一月只有100元,老人们生病都不敢上医院……耐人寻味的是,镇政府的两栋宿舍楼却是全镇最漂亮的楼房。

  这篇新闻读来让人心酸不已。没想到,在我们高喊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的今天,还存

在着这样破烂的敬老院,几个八九十岁的老人,还在一个不为人知的角落里,默默地忍受生活的煎熬。不知道当地的官员们读了这篇新闻感受如何?面对这几个老人,他们会感到过羞愧吗?

  敬老院,是社会抚养农村五保老人的地方,有法定的管理部门。民政部颁发的《农村敬老院管理暂行办法》规定,乡镇人民政府对所在地敬老院负有领导之责,而民政部门则负有对敬老院业务指导之责。昌洒镇敬老院的现状,让人不禁质疑:那些该负责的官员们,他们知道老人们过的是什么日子吗?他们知道老人们想看电视的愿望吗?他们,负起了自己的责任没有?

  镇政府漂亮的宿舍楼和破烂不堪的敬老院,这样强烈的景象对比,让人不能不产生感慨。我想起了不久前传出的洛宁县委租房办公的佳话。河南省洛宁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县委旧办公大楼早就作为危房拆掉了,洛宁县委缓建办公楼,租用办公场所,把有限的资金钱用在了救助孤儿、急办群众医保、解决百姓饮水困难等事上。洛宁县委的举动得到了人们的极高赞扬。因为他们真正把百姓的疾苦放在自己的心上,真正做到了为民解忧。

  当然,敬老院疏于管理和租房办公这两件事不能完全类比,但从中我们可以看到,能不能把百姓疾苦真正放在心上,决定了一些官员行事的不同风格。把百姓疾苦放在心上的官员,自然处处为百姓着想,万事百姓为先;而不把百姓疾苦放心上的官员,自然会对群众的困难视而不见,为民解忧更是无从谈起了。

  昌洒镇破烂的敬老院是一面镜子,它照出了一些政府官员漠视百姓疾苦的麻木心态。这些官员应该为此感到万分羞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