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字典不是收集秽语的“大箩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16:51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某出版社出版的《新华字典》中对“鸡”字的解释一共有两个:第一个是“家禽”,第二个是“妓女的贬称”。并且详细解释道:有的地方叫“鸡婆”,年纪小的叫“小鸡仔”,年纪大的叫“老鸡婆”。可怕的是,这本自称“富有时代气息”的字典竟然是“专为新世纪的中小学师生编写”的。(8月17日《深圳晚报》)

  这本字典远不止对“鸡”进行了新潮的解释,它还同时告诉学生们男妓也称“鸭”

。可想而知,当下的色语、酷语和秽语,乃至整个的流氓话语体系,应该占到了其“收录大量新词新语”的相当比例吧,因为在编纂者看来,这就是“时代气息”嘛。

  把这样的字典摆在中小学生的书桌上,供他们当工具书使用,不难想象将会对他们产生何等可怕的影响。今后,学生们如果在作文里突然来上几句“惊人之语”一定不足为怪,因为字典里就是这样向他们灌输的呀!

  应该承认,我们确实处在一个秽语爆炸的时代,从娱乐节目的粗鄙发嗲,到比赛现场的万人齐“操”,语言文字的纯洁性日渐丧失,我们的下一代从出生的第一天起就被迫在污言秽语的染缸里“熏陶”。但是,至少大部分的孩子仍然知道这样说话是“不好的”,或者是“骂人的”,因为字典里并不这么说。现在好了,字典里也这么说了,他们可以在作文里大大方方地写“今天我在街上看到一个鸡”了。

  秽语突破字典底线,是继文化垃圾化、文化粗痞化进程上的一次重大“突破”。它意味着正统文化对“秽语文化”的接纳,“秽语文化”已经正式侵入了正统文化的根据地。

  把秽语编进字典,等于是给秽语以“合法性”,其结果只能让子孙的时代延续我们时代的“秽语风采”,是不负责任地把我们产生的糟粕强加给白纸一样的纯真心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