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天价公墓是权利市场化的恶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17:05 南方网
  检察日报网络版 杨绍福

  在拥有36万城区人口的湖北省荆门市,一家民营企业通过行贿民政局原局长等手段,买断当地唯一的公墓和殡仪馆20年经营权。如此一来,当地殡葬价格一路飙升,一些死者亲属不堪重负。(据《新华网》)

  最便宜的墓穴要2800元,而且风水和位置不好,卖得较好的是价值9800、12800和18000元的墓穴,最高可提供11万的高档墓穴,这些天价墓穴对于人均年收入不到9000元的荆

门市市民而言,实在是一笔不小的负担。可笑的是,在当地居民不堪重负时,当地政府并不反思问题的本质何在,不思考如何彻底解决价格虚高,而是要求建经济型公墓,行政不作为的影子在这里依稀可见。而事实上,经济型公墓也只是障眼法,做做样子而已,普通百姓根本买不到。

  是什么导致了公墓价格的节节攀升?就表面而言,是垄断以及给垄断提供便利的腐败。开发商华达公司以20年上交500万的代价,从民政局手中获得了殡仪馆和公墓的独家开发权。耐人寻味的是,合同规定民政局不得以任何理由开设和批准第二家殡仪馆和公墓。这也就意味着开发商上交保护费,然后政府部门确保他们的垄断经营权。在权力与资本的交易中,民众的利益被忽略。而事实上,垄断经营带来的危害是可以预见的,只是管理部门在利益面前,手软了,心软了。

  市民认为垄断经营导致了天价公墓,但事实上,这并非根本的原因。真正的罪魁祸首,是政府部门的行政权利市场化,而且这种权力市场化被各界所认可,因而失去了对其及时、有效的制约。有两个证据可证明这点,一是对于墓穴价格飞涨,市民曾向人大、政府反映,但分管领导并没有制止此合同,只是要求建设经济型公墓。也就是说,以行政权力获取市场利益的做法,获得了分管领导的认可,管理者并没有觉得这其中有何不妥。二是民政局为确保开发商的利益,专门成立了“管理服务中心”,而中心却由开发商负责。该中心成立“执法大队”,为开发商的垄断服务,甚至经常殴打丧户群众。

  可以看出,通过看似合理、合法的合同,行政权利被开发商收买,政府部门不仅不能为百姓说话,不能有效监督开发商,反而成为开发商的帮凶甚至是打手。行政权力已经完全市场化,成为可以购买、寻租和借用的物品,偏离了“权出于民且为民而用”的本质。更可怕的是,无论是民众还是上一级领导,都认为这种交易是合理的。失去了民众和领导的监督,也难怪民政局会如此猖狂地进行交易和执法了。而权利市场化的后果,必然是民众权利得不到保障,行政秩序混乱。

  自然,公共产品可以采取市场化开发形式,但政府部门在其中的责任,并非将部门利益最大化,更不能将行政权力变成可购买的商品,直至成为开发商的保护伞。合理的责任定位,是两个确保,一是确保规范的市场秩序,二是确保民众利益优先。(编辑:张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