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孟母堂"违法办学上海叫停现代私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18:30 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7月24日电记者王有佳报道:针对以私塾办学为主的“孟母堂”,上海市教委今天对其紧急叫停,并明确指出,“孟母堂”的办学违反有关规定,属违法办学。

  上海市教委发言人今天指出,按照规定,该学堂举办者应到所在地区教育行政部门办理有关手续,经审批、登记获得办学许可证后方可办学。但该学堂未提交任何办学申请材料办理申请,更未获得办学许可,属违法办学。根据义务教育法的规定,家长把适龄子女送

到该学堂接受教育,而未按规定把子女送到经国家批准的教育机构接受义务教育,属违法行为。

  同时,“孟母堂”开展“读经教育”的内容和教学方法与义务教育法中“注重培养学生独立思考能力、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要求不相符合,其收费也未经有关物价部门审核,擅自向学生家长收取高额费用的行为属违规收费。

  对此,上海市教委已责成当地教育行政部门对该学堂进行深入调查和依法处理。

  《人民日报》(2006-07-25第11版)

  “孟母堂”是所什么样的学校?

  7月10日,上海一家媒体率先披露了“全日制私塾―――孟母堂”的存在。孟母堂被媒体称为“全国第一家全日制私塾”,以读经为主,5名老师就在秉承“读经典、尊孔孟、诵莎翁、演数理”的宗旨下,教授12名4到12岁的孩子在此接受“颠覆性的教育”。学生的主要学习任务是背诵古代中英文经典,数理读经教育内容涉及微积分等高等数学内容,还以瑜伽和游泳来代替一般小学的体育课。据报道,舍弃普通学校,送子女来“孟母堂”的家长大致有两类:一类是教师,另一类则是商人。

  实际上,孟母堂并非“全国首家”,在湖南、厦门、广州等地均有类似的全日制私塾,而其背后均有读经机构推动。但因为全日制的教育方式并未取得合法身份,目前各家私塾均以低调行事。孟母堂的负责人也承认,这家“私塾”的曝光是个意外。

  上海孟母堂曝光:读经为主兼练瑜珈

  课余看《大长今》“孟母堂”实验全托私塾

  “孟母堂”备受争议

  “孟母堂”是否具有办学资质?——“它不是学校,也不可能成为学校。”

  它能否直接成为民办学校进行招生?——“从资金、校舍硬件、师资软件和学生人数等各个方面情况来看,差距太大了。”

  家长自己有办法为子女在一般小学保留学籍?——“上海目前对中小学生学籍的管理非常严格,学校绝对不准在学籍上做手脚。”

  上海闵行区教育局普教科科长陈健表示,依据有关法规,“孟母堂”不具备向适龄学生开展义务教育的资质。“它不是学校,也不可能成为学校。”陈健说,如果“孟母堂”确定在闵行区开办的话,那么就需要向闵行区教育局的成职教科和民政局有关部门申请社会力量办学资格,两部门在审核通过后颁发资格。但该资格只意味着“孟母堂”能开展非学科教育,即音乐和美术等,而不能教授语数外等文化课,更不能取代义务教育中小学的职能,否则就是违规办学。

  对于能不能直接成为民办学校进行招生,陈健指出,在义务教育阶段招生的民办中小学必须要在资金、校舍硬件、师资软件和学生人数等各个方面达到政府的规定要求,“以孟母堂现在的情况来看,差距太大了。”此外,陈健也否定了“孟母堂”挂靠在某所学校名下的可行性,因为这在许可证、财务税务登记等方面都不合规范。

  上海“孟母堂”的负责人吕丽委承认,“我们现在的确不是学校。”“孟母堂”还不具备小学的办学资格。她多次强调“孟母堂”现在依然是一些志同道合的家长自己选择的教育子女的一种方式。

  全日制私塾能走多远"孟母堂"引争论

  上海"孟母堂":现代私塾挑战学校教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