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勿忘“八一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20:00 光明网
缪迅

  “八一三,日寇在上海打了仗,江南国土遭沦亡,尸骨成堆,鲜血成河。”京剧《沙家浜》里沙奶奶的这段唱词说的正是69年前的今天,日本侵略军向上海大举进攻,中国军民奋起反击的震惊中外的“八一三事变”。对于我们上海人民和整个中华民族,这是一个饱含着血与火、苦难与屈辱、抗争与牺牲的纪念日,是一个必须永远铭记在心中的历史片断。

  69年前的8月13日,日本帝国主义为扩大侵华战争,继制造卢沟桥事变即“七七事变”后,在上海又一手制造了虹桥事件。日寇以此为借口,命令大批日军陆续登陆,向上海大举进攻,以租界和黄浦江中的军舰为作战基地,炮击闸北一带。中国军民奋起反击,淞沪抗战由此打响,这就是震惊中外的“八一三事变”。

  如果说,“七七事变”吹响了中国全民族抗日的号角,那么“八一三事变”则是中国军民奋起反击侵华日军的光辉战事。

  淞沪抗战最终失利,日寇长驱直入,在几个月后攻占南京,制造了“南京大屠杀”的滔天罪恶。从1931年“九一八事变”、1937年的“七七事变”、“八一三事变”一直到1945年的14年间,祖国大半的锦绣江山先后沦入日本侵略者的魔掌,三亿多同胞沦为日寇铁蹄下的亡国奴。这给中华民族留下了永远不能遗忘的历史教训。

  今天,我们纪念“八一三”,就是要永远勿忘“八一三”!

  勿忘“八一三”,就是要永远记住日本侵略者给中华民族造成的深重灾难。日本在长达14年的侵华战争中,给中国造成了多达3500多万人的伤亡和1000多亿美元的直接经济损失、5000多亿美元的间接经济损失。

  勿忘“八一三”,就是要牢记,对侵略者,除了以血还血、以牙还牙外,舍此没有其他选择。如果不是当时的国民党政府奉行“攘外必先安内”和“不抵抗主义”,日寇未必就能如此气焰嚣张,视中国为软弱可欺,短短几年就把中国的大半江山侵占。

  勿忘“八一三”,就是要牢记,落后就要挨打。从十九世纪开始,日本侵略者就开始不断欺辱中国,日本为何能以小欺大,最根本的原因是其国力、军力强大,而中国虽大却是积贫积弱,国力单薄,一时难以和日本抗衡。所以,站起来了的中国人民只有把自己的国家建设成现代化强国,只有具备了强大的、敢于战斗、敢于胜利的陆海空三军,才能有效地抵御外敌;才能让某些对我国神圣不可侵犯的领土、领海觊觎已久的国家,不敢轻举妄动。

  勿忘“八一三”,我们更要牢记,虽然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是历史的主要潮流。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可以高枕无忧。前几天,我们从网上和其他媒体上得知,在今天的日本,总有那么一些人念念不忘当年的侵略“武功”,还一再公然要抹杀掉当年的日本侵略者所犯下的“南京大屠杀”等滔天罪恶。甚至还有那么一些人叫嚣着当今的日本有能力让中国再次遭受“毁灭性打击”,企图重温其祖上的“美梦”呢。而日本政府中的某些当政者一而再、再而三地参拜陈放着东条英机等大战犯牌位的“靖国神社”,更是公然地、肆无忌惮地向血写的历史挑衅,向中国人民挑衅。

  在纪念“八一三事变”69周年的今天,反法西斯战士伏契克的警句“人们,我爱你们,你们要警惕啊!”提醒着我们要时刻敲响历史警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