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连大力扶持巾帼技术创新项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20:33 人民网

  人民网大连视窗8月18日电王金海、赵君报道:今天,大连市妇联、市科技局、市经委联合表彰大连市巾帼技术创新发明的先进集体及个人。据了解,大连市各级政府部门将对此次评选出的优秀技术创新项目择优予以扶持,帮助申请专利,提供资金支持,选树一批优秀妇女典型,在全社会营造热爱发明创造、弘扬科学精神、保护知识产权的良好氛围。

  近年来,大连市妇联围绕大连市委、市政府提出的“科教强市”战略,不断深化“

巾帼建功”活动,举办了各类技术革新竞赛、技术创新学术交流等活动,引导妇女在各自的岗位上科技创新、发明创造,涌现出一批敢于创新、敢于发展的妇女自主创新典型,如荣获国家科学技术发明二等奖的朱蓓薇、第三届新世纪巾帼发明家的白敏冬、辽宁省巾帼发明奖二等奖的赵雅芝等,为大连市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妇女已成为大连科技创新领域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

  林英是中国石油大连石化公司主管动力工作的工程师,二十年来,她时刻以创新为理念,以降耗为己任,使创新项目面向企业、面向市场需求,先后组织实施大型技术改造项目十余项、组织完成具有较高技术创新水平的科技开发项目23项,为企业创造效益3000多万元。为使企业摆脱高投入、高消耗、低效率的增长方式,提高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林英通过对耗能较高的催化装置配套机组进行整改,并组织有关人员开机成功,当年创效益500万元。在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中,公司新建加工1000万吨/年含硫油项目,面对大连水资源匮乏的现状,林英率先提出“分梯次合理用水”的构想,并进行了全公司用水规划设计,主持中水回用技术谈判、项目工艺比选及设备招标、项目的施工图设计等工作,目前该装置已进入试生产,处理后的淡水达到中压锅炉水质标准,使该装置无论是中水回用规模、回用处理深度均为国内首例。

  为了进一步增强妇女科技创新意识,促进能源资源利用效率,从今年3月起,大连市妇联、市科技局、市经委联合在全市妇女中开展了“巾帼技术(节能)创新发明奖”评选活动,得到了全市广大妇女的积极响应,极大地调动了妇女参与科技创新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评委会共收到推荐参评典型76人、技术创新项目158项。大连市妇联组织成立了“建设创新型城市巾帼创新发明典型事迹报告团”,带动更多的妇女增强自主创新意识,提高科技创新能力,积极投身于老工业基地振兴和新农村建设中。

  结合大连市确定的“十一五”科技工作发展目标和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的建设创新型城市这一中心任务,大连市常务副市长王承敏要求全市各级妇联组织牢牢把握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城市这个主题,以建设高素质的妇女创新队伍为目标,带领广大妇女不断深化“巾帼建功”活动,开展培训工作,参与各类技术创新竞赛活动,围绕新农村建设推广适用技术等,进一步增强科技创新意识,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掌握和拥有更多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将大连市的产品和企业做强做大,走向全国、走向世界。要求各级政府部门要积极支持妇联的工作,多组织妇女参与科技创新活动,对在这次表彰活动中评选出优秀的技术创新项目将择优予以扶持,帮助申请专利,提供资金支持。全市的广大妇女要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开展创新研究,增强自主创新能力;通过组织发动和引导,把自主创新转化为城市发展需求和全体妇女的自觉行动,促进科技和经济的良性互动,使创新理念、创新思维、创新活动贯穿于城市生产生活的全过程,让科技创新撑起大连一片蓝天,为大连市振兴老工业基地和建设创新型城市做出积极的贡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