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城管与商贩的冲突在当前的利益格局下不可避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20:56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8月18日讯记者白宝林报道: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毛寿龙今天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时表示城管和小商贩的冲突就目前利益格局来讲是不可避免的,而且还会周期性的恶化。

  近日,海淀区城管大队海淀分队副队长李志强在执法时被商贩刺死引起了全社会的关注,城管和小商贩的矛盾冲突再一次引起了人们的广泛讨论。8月18日,中国人民大学行政

管理学系主任、行政管理学研究所所长、制度分析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毛寿龙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围绕城管执法与网友做了线上交流。

  毛寿龙说城管队员的工作很辛苦,他们的劳动也是值得尊重的,在很多情况下他们还面临着暴力抗法的威胁。但从另外一方面来讲,老百姓对他们滥用公共权力同样也很痛恨。城管执法的对象中很多人是靠小生意来挣生活费,一旦他们的商品、三轮被没收,无证商贩可能就损失了几个月,甚至一年的收入。一年没收一次,也许还能承受,如果一年没收两次,可能就会使生活陷入非常困顿的局面,难以为生。在这种情况下,矛盾爆发不可避免。

  毛寿龙进一步分析指出,小商贩为了生存而努力,城管为了自己的工作而奋斗。两者之间实际上有着相互依赖的关系,如果小商贩彻底消失,城管也就失去了工作;如果城管工作非常努力,完全实现消灭小商贩的目标,那么小商贩等于就是没有了活路。所以,只要有人必须通过无证的小摊来赚钱,靠此为生,那么要消灭小商贩完全实现无摊贩城市就是不可能的。城管和小商贩的冲突就目前利益格局来讲是不可避免的,而且还会周期性的恶化。

  最后,毛寿龙认为,城管和小商贩之间的冲突关系不仅需要通过法律手段来解决,更重要的是通过其他手段。解决城管和小摊贩的冲突问题,关键还是要改变城市管理的理念,让城市能够在保持整洁的情况下,多给小商贩出路,不仅给他们寻找其他出路,还在合适的地方给他们安置一些摊位,同时也给予适当的管理。从某种意义上看,小商小贩的存在,是城市历史的组成部分,也是城市文化内涵的标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