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宁波农村民主理财得民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01:34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宁波8月18日电记者何伟报道:浙江宁波余姚市马渚镇沿山村村干部为招商引资工作需要,买了一公斤茶叶,花了600元钱,村理财小组认为茶叶用途合理,但价格过高,在审核中否决了。宁波自去年起推行基层廉洁工程后,乡村类似的村民否决案屡见不鲜。

  由于“以工哺农”的新农村建设资金的投入、征地等原因使不少地方村级集体资产急剧增加,如果缺乏有效的制度约束,容易产生腐败。据宁波纪检监察机关统计,去年受理

的60%的来信来访是反映基层问题的,其中反映村干部公款吃喝、财务不清占了很大一部分。为解决这一问题,宁波市通过采取村务公开、民主听证和恳谈等渠道,落实村民的知情权、参与权、管理权和监督权,并出台了基层廉洁工程建设实施意见,力促基层干部廉洁为民。

  从“为民作主”到“由民作主”,公开是关键。宁海县群众点题公开制度就是在群众的建议下实行的。如今,该县各村只要有一定数量的村民、党员或村民代表要求公开的内容,在不违反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的前提下,村两委会必须在10日内公开。对群众有疑问的事项,村干部、监督小组必须给予解答。目前,全县398个村全面推行了群众点题公开制度,群众满意率达98%以上。余姚市泗门镇谢家路村的居民每月初都会收到村里免费赠阅的《阳光月刊》。这本月刊中,不但记录了村里上月主要工作完成情况、本月重点工作,而且还刊登了上月村里的财务收支明细表。

  深化基层财务和资产管理制度,是基层廉洁工程的重点。宁波市普遍建立了村民民主理财制度,管理财务和集体资产等事务。如北仑区鲍家洋村还通过授权党员、村民代表会议推荐产生的“工程管理小组”对工程项目进行专门监督管理。今年2月,镇海区发布“廉情指数”,对新农村惩防体系建设以量化的形式作出评估。

  宁波市推行“村级零接待,乡镇进食堂”制度,各级党政机关工作人员在行政村帮助、联系、指导工作时,不得接受所在村的公款宴请、礼品馈赠及其它消费活动。干部下乡就餐,“自带饭票”。去年北仑区实行此制度后,全区225个行政村,全年招待费开支比上年减少26%。

  宁波市委副书记唐一军介绍,自开展基层廉政工程建设以来,宁波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出现“两降一升”的良好态势,即基层干部受党纪政纪处分的人数逐年下降,反映基层干部的信访件下降,群众对基层干部的满意度上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