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种族多样性创新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02:19 环球时报

  提到美国人,很多人脑海中都会浮现出一个说英语的白人形象,偶尔也会想到来此定居很久的黑人。事实上,如今你很可能遇见那些整天说西班牙语的拉美裔美国人,也可能与来自东南亚某国的黄皮肤美国人交上朋友。美国人口普查局的最新数字显示,该国的种族多样性达到了历史新高。

  从全国范围看,合法移民和非法移民加在一起,已经占到了美国2005年全国人口的

12.4%,比2000年上涨了1.3%。如果把新移民和老移民的后裔加在一起,拉美裔人口如今成为美国最大的少数族裔,占总人口的14.5%,黑人占12.8%。“拉美裔”是按母语背景划分的一个族裔,在美国,拉美裔人群主要是白人。不过,美国人通常说的“白人”并不包含拉美裔。

  如今,在夏威夷、新墨西哥、加利福尼亚和得克萨斯4个州以及首都华盛顿,“白人”已成为少数族裔。在马里兰、佐治亚和内华达,白人的比例都低于60%。加利福尼亚、纽约、得克萨斯和佛罗里达是吸引移民最多的州,但如果其他州有就业机会,这些移民也乐意前往。

  政府智囊机构布鲁金斯学会的人口学家威廉·弗雷说:“全美国都在经历一场超乎寻常的多样性大爆炸。”弗雷也指出,移民的拥入是经济繁荣的标志之一。他提醒人们注意,西弗吉尼亚州的移民最少,因为该州经济发展裹足不前。在所有的州里,只有西弗吉尼亚和夏威夷的白人在增长,不过,夏威夷的白人是少数族裔。美国经济的发展需要很多拥有技能的新移民。南卡罗来纳的人口学家麦克法兰说:“移民从事各种工作,建筑、食品加工、服务业,所有领域都有移民在工作,而以前他们主要集中在农业。”

  在欧洲,移民是一个政治和经济的双重问题。欧洲的移民很容易拿到社会福利,找到工作却非常困难。而在美国,移民是一个政治问题,绝不是经济问题。由于国民经济发展是健康的,新来美国的移民很容易找到工作,但他们很难拿到社会福利,这被不少经济学家认为是美国经济的活力所在。▲

本报记者 李宏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