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韩国人热捧《怪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02:19 环球时报

  

韩国人热捧《怪物》
韩国影片《怪物》果然名副其实。该片还未在韩上映之前就创造了韩国电影史上几大奇迹:最高出口额、最多影院准备上映、最快首映票售罄、最受观众期待等四项纪录。《怪物》从7月底上映至今,韩国观众突破了900万人次,直追先前大热的影片《王的男人》。

  《怪物》是一部略带黑色幽默的惊悚片。宋康昊在片中饰演一名在汉江边经营小杂货店的老板,早年丧妻的他与年幼的女儿相依为命。一直在江边过着平静生活的父女俩突然

被藏在汉江底的怪物侵扰。可怜的女儿被怪物吞掉后,为了保卫自己的家园和亲人,愤怒的父亲勇敢地展开了反击战。可惜当地警察不信此事,身单力薄的宋康昊只好连同弟弟妹妹合力对抗这只怪物……

  影片中看似荒诞的故事却有着深刻的现实背景。首先该片导演奉俊昊亲眼见过那只“怪物”。19年前奉俊昊还是个高三学生,一天他经过汉江大桥时,忽然看到一个从水中冒出的怪物。“不知道到底是什么,不是人,但分明是有生命的东西。大小和我在电影里表现的一样。” 奉俊昊用电影《怪物》圆了他当年的梦想。影片的结尾揭示了“怪物”的出身,原来是驻韩美军排入汉江的有毒物质引起江底生物发生基因突变。

  这个结局被认为是对美国的影射。朝鲜战争结束以后,美国仍屯兵韩国。驻韩美军基地排出的污染物以及美军训练的噪音严重影响了基地周围居民的生活,激起了韩国民众的强烈不满。此外,近年来美国多次向韩国施压要求开放电影市场,韩国政府已于今年取消电影配额制,引起韩国电影人多次大规模示威游行,韩国电影人对美国的不满早已是公开的秘密。

  有人说《怪物》是家族电影,有人说是反美电影,但奉俊昊导演认为:“如果以人物为中心来考虑就会容易理解影片。有一个与怪物展开殊死搏斗的家庭,但这个世界比怪物还要可怕,所以人才会孤独而悲伤。事实上我想说的是:大家可曾得到过国家和社会的帮助?”▲

赵东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