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非洲脱贫,中国作用独一无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02:19 环球时报

  联合国的一名高级顾问周二在北京说,在使非洲摆脱长期贫困问题上,中国能作出独特贡献。他驳斥了有关中国在非洲影响力日增引起许多非洲人不满的说法。

  作为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的特别顾问,杰弗里·萨克斯是旨在削减贫困的联合国千年计划的负责人。他说,中国对非洲的投资和援助的增加受到了大多数非洲人的欢迎。

  萨克斯在一个研讨会上说:“对中国的支援心存感激是非洲绝大多数人的情绪。”他补充说:“中国提供的不是说教,而是实实在在的帮助。”

  随着中国转向非洲寻求资源和出口市场,一些人士认为,中国对非洲的投资助长了那里的人权侵犯、腐败和不良政府行为。

  萨克斯说,中国在快速发展经济、管理庞大的农村人口以及进行务实援助方面的经验,使得它能够发挥独一无二的作用,将现代农业、医疗和通讯带给非洲农村地区。他在提到许多非洲国家农业生产停滞不前的现状时说:“中国的技术能使局面完全改观。”“我认为中国在这个问题上能发挥独特作用,作为大国来说,中国摆脱贫困的速度是最快的。”

  一位负责非洲事务的中国外交官在这次研讨会上说,“随着贸易增加,很难避免产生摩擦”,但大多数中国的贸易是受到欢迎的。

  但是,一些非洲人称对中国的担忧有可能使中国成为民众怨恨的靶子。非洲的工会抱怨中国产品大量涌入非洲,造成当地人失业。一些非洲官员说,中国的援助项目雇用了太多的中国工人,将本地人排除在外。加纳驻中国大使唐科在北京说,中国有必要“与当地人结成伙伴”,以避免因活动增加而引发不满情绪。

  身为哥伦比亚大学教授的萨克斯表示,中国从经济停滞中崛起以及使数百万的农民摆脱贫困的经验,使得它具备足够的条件来帮助非洲发展。

  中国不愿意在援助上附加政治条件的做法,是一项资产而不是障碍。萨克斯说:“把援助与政治条件严格挂钩的想法是一个错误。”他指的是许多西方国家采用的援助非洲的方式。“消除冲突的最好途径是消除贫困。”▲

  (摘自8月16日《纳米比亚人报》,原题:中国能使非洲摆脱贫困,汪析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