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歌乐山烈士陵园10月起扩容改建(图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02:19 重庆晚报

  

歌乐山烈士陵园10月起扩容改建(图文)

  新馆效果图

  ■陈列总馆在现有基础上重建,面积扩大4倍

  ■红岩魂广场扩容1倍,延伸至渝碚路

  ■建设期间,各文物景点照样对外开放,不影响游客参观

  明年6月,歌乐山烈士陵园将以更加气势恢弘、庄严肃穆的新面貌,迎接中外游客。昨日,来自歌乐山革命纪念馆的消息称:今年10月,我市将启动歌乐山烈士陵园的扩容改建工程。

  总投资将超过1亿元

  重庆歌乐山烈士陵园陈列总馆及红岩魂广场一期工程始建于1966年,后经多次整治、翻修。但随着国内红色旅游市场的日益兴起,和周边城市建设的发展,陈列总馆及红岩魂广场已不能满足其功能需要。

  此次歌乐山烈士陵园扩容改建,包括陈列总馆的扩建工程,以及红岩魂广场的二期工程。它已被列为全国“红色革命旅游景区”重点工程,总投资将超1亿元,主要由政府投资。今年10月动工,明年6月18日前完工。

  陈列总馆面积扩大4倍

  烈士陵园陈列总馆现有面积1159平方米,为我市常见的“干打垒”结构。此次改建,将把现有的建筑全部拆除,在原址上重新修建。

  新陈列总馆面积为5222平方米,比原来扩大4倍。功能分两部分:基本展厅和办公,其中:展厅有两层,总面积3771平方米;办公区1030平方米,其他部分421平方米。

  新陈列总馆提取了川东民居的穿斗符号,仍像现在一样直接面向红岩魂广场。其外墙色调以浅灰色为主,沿用现有陈列总馆的墙面装饰和金刚砂材质;但在大厅入口两边将增加浮雕,以强化该馆的主题表现力。

  红岩魂广场延伸至渝碚路

  红岩魂广场是全国首个以烈士精神命名的广场,是1999年纪念“11·27”革命烈士殉难50周年之际,在原“中美合作所”阅兵场的基地上修建而成,分瞻仰区和纪念区两个部份。目前面积为33亩。

  10月启动的二期广场,将把目前的红岩魂广场向下一直延伸至渝碚路(212国道),占地面积约40亩。届时,它与一期工程形成气势恢弘的统一整体,广场总面积达到70多亩。

  据规划,从渝碚路上行,二期广场分为入口区、行进区、展开区和祭奠区,依次设置入口广场(悼念广场)、景观梯道、转换广场(生命之源广场)(如图)。

  扩容工程不影响游客参观

  扩容改建工程会影响游人的参观吗?对此,歌乐山革命纪念馆负责人称,现有陈列总馆的展出内容,将移到红岩魂一期广场展出,歌乐山烈士陵园的其他各个文物景点照常对外开放。

  记者邓全伦网络编辑:孔祥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