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还六胜塔清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02:30 石狮日报

  本报讯昨天上午,蚶江镇政府组织镇干部及城监、公安等部门人员来到六胜塔,将搭建在该塔附近的违规房屋拆除,还六胜塔以清净。

  当天上午9时30分左右,记者赶到蚶江石湖村六胜塔下,执法人员已先期来到。记者看到,古老的六胜塔边,一左一右建有两座违规搭建的简陋房屋,出售食品、饮料、酒水等,从他们挂出的招牌可知,这两家都经营烧烤和小吃。两处搭盖离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六

胜塔不超过二十米,在塔前的平地上方,还拉着电灯供食客照明用。

  然而,当执法人员依法拆除这些违章搭盖时,搭建者表示极度不理解。

  工作人员当场对搭建者进行解说。六胜塔是一座在泉州现存不多的元代建筑,始建于公元1336年,1339年建成,据说此塔是蚶江锦江商人凌恢甫所建。此塔八角五层,底围47米,塔高31米,浑体石砌,是仿木结构的楼阁式建筑,外形、结构与泉州开元寺的东西塔相同,塔上有工艺精湛的石佛、浮雕等,带有明显的时代特色,有很高的研究和保护价值,因此1961年该塔被列为省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前不久被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附近不得乱搭盖。

  一搭建者了解以上情况后主动往外搬东西;但另一搭建者却不予配合。针对这一情况,执法人员决定对后者的乱搭建予以强制拆除。随后两处乱搭盖的房子均被推倒。

  古老的六胜塔终于重新回归宁静。(记者许长财文/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