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西南交大教授发明的甲醛分解技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02:39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记者 缪琴 朱大勇)在一个甲醛超标20多倍的房间里,轻轻刷上一层透明晶体,1小时后,空气测试仪上显示,房间的甲醛含量全部“清零”。记者昨日获悉,西南交大高分子研究所所长周祚万教授发明的纳米效应甲醛分解技术正式投入产业化阶段。这种“空气吸尘器”填补了国内同领域空白。

  甲醛瞬间被瓦解

  “研发这项技术,我花了10多年。”周祚万告诉记者,这项甲醛分解技术已获国家“863”A级优秀成果奖,它可以像空气吸尘器一样,在很短时间让甲醛“灰飞烟灭”。

  采访中,周祚万现场演示了隐形“空气吸尘器”的本事:空气测试仪显示,办公室的甲醛含量超标20多倍,而长期封闭的书柜里甲醛含量更是超标100多倍。此时,周祚万拿出一瓶乳白色的膏状T-ZNOW(四针状氧化锌晶须)甲醛分解剂,用刷子把分解剂刷在墙壁上。1小时后,空气测试仪器再次启动,令人乍舌的是:此刻甲醛含量几乎为零。

  不会有二次污染

  清除甲醛的同时,会不会对空气造成二次污染?“目前,市面上存在一些除甲醛制剂,但几乎都是通过封闭式方法解决甲醛超标,时间一长,或一遇高温,这些封闭剂就会失效。”周祚万告诉记者,纳米效应甲醛分解技术的核心点,就在于让甲醛“开放式”分解。周祚万表示:“经过专业测试,和小白鼠生物测试,甲醛经过化学变化,全部分解成了水和二氧化碳,完全对人体无毒。”

  100m2造价千元

  据悉,这项技术填补了我国在相关领域的长期空白。“我国是继日本之后,世界第二个能批量生产纳米氧化锌晶须的国家。”周祚万的脸上洋溢着喜悦。

  “初步测算,这项技术的造价,在每100平方米千元左右。”周祚万欣喜地告诉记者,不久后,成都创造的隐形“空气吸尘器”将在全国范围内推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