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待建工地 咋成了垃圾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03:17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待建工地,本让人“满怀期待”:拆除旧房,建起光鲜挺拔的大厦,让我们的城市更显时尚精巧。但如今成都市的一些待建工地在“除旧迎新”的过程中,工地附近的居民往往与垃圾污水蚊蝇鼠虫为伴,城市的面貌因此受到严重影响。

  昨日下午,记者根据市民拨打“巩固创卫成果热线”962211反映的情况,走访了几处待建工地,现场的情况可谓“难言之脏,一围了之”!

  居民区旁的“垃圾场”

  碎砖、泥沙、破瓷片、旧茶杯、香烟盒、牛奶袋……锦东路旁,一个占地数千平方米的待建工地内垃圾杂陈。昨日下午3点左右,记者根据卢先生的反映来到此处。

  “看看,这也太不像话了!”卢先生将记者带到这处工地里,愤愤地指着周围:这是香水瓶,那是肥皂盒,远处的西瓜皮也不知是谁随意丢弃的,大群苍蝇盘旋在围墙附近,嗡嗡有声。“以前这里还是比较干净的,最近很多行人和附近居民都把这里当成了垃圾场,随意在这里丢垃圾,我们住在这附近算是倒了霉!”卢先生说话时过于激动,一不留神被脚下的东西绊了一跤,险些跌倒。一看,原来是一条破牛仔裤。

  就在卢先生大发牢骚的时候,一名青年男子进入了这座工地,四下张望一圈就开始小便……

  园林单位旁的“垃圾场”

  锦东路的那处待建工地影响的是卢先生这样的居民,而在海椒寺经华南路附近的一座工地,骚扰的却是一个“园林式单位”。

  这处工地位于街边一丁字路口处,在外侧围墙的遮挡下,工地里的垃圾倒是难见踪影,可惜围墙根本围不住一股恶臭,围墙脚下一滩污水蛮横地占据了道路。沿围墙进入后,记者发现这里的垃圾数量比锦东路那边犹有过之:除去砖块和建渣,枯树枝层层叠叠,苹果皮、烂菜叶发出阵阵腐臭,一只肥硕的老鼠正抱着一个梨核在枯枝的“掩体”里开怀大啖。记者注意到这个工地旁边的单位挂着“园林式单位”的牌子,单位内部倒也颇为整洁,但数步之隔就是这个邋遢场所,不知在这里上班的人员当如何忍受。

  本报记者 邓柯 宗原如 摄影 杨永赤

  监督台 举报电话:86697408

  龙王庙正街

  破墙成铺 菜市污小巷

  这里本来只是一条居家小巷,环境清幽,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一扇扇墙“破”了,越来越多居所变成了“铺面”。

  昨日上午9时许,“国卫”督查一组按照举报,来到锦江区龙王庙正街。长长的一条街两旁,破墙而开的猪肉、活鱼、蔬菜、米面“店”连成一串,叫卖声、讨价还价声喧嚣入耳,俨然就是一个菜市场。记者看到,由于街面上胡乱堆着大量的建渣,原本能供数人并进的道路,被占去一半,变得十分狭窄;加上随意丢弃的垃圾,这条居民街道更显得无序和肮脏。

  义学巷农贸市场

  “垃圾板”搭出菜摊

  “没有一间卖肉的摊子是干净的,连搭棚子的材料都是从工地上捡来的‘垃圾板’!”当地一名居民这样形容义学巷农贸市场。

  督查组走进这个农贸市场时发现,地面铺的砖头已坑坑洼洼,砖缝和偏僻处杂草丛生。许多卖菜卖肉的铺子到处都是日久形成的污渍,搭棚油布的原色被污渍掩盖得难以辨认。据说,这个颇具当年“低洼棚户”区特色的临时市场,已经经营了一年多了。

  督查回访

  横九龙巷:三天前在此占道的摊点已经搬走了,原来街角处无人收拾的大堆垃圾清扫干净。但是,离此几步路的九龙服装城楼下的一条巷子,几辆轿车胡乱地停放在店面旁;一二十名搬运工有的脱鞋、有的躺倒,三三两两地坐卧在自携的小推车上;两张板凳、一个小木箱……两三个擦皮鞋的“小摊点”前生意兴隆;花台旁,一名男子正霍霍地帮人磨刀。

  南沟头巷:原来成堆摆放在街头的建筑垃圾已经被清理干净了,污水直排问题得到了较为妥善的解决,餐馆占道情况已整改、规范。

  本报记者 张立

  快评

  消除“公地悲哀”

  洛官

  目前在成都众多的建筑工地上,文明施工已经成为建筑行业企业文化的一部分。就在你的眼皮下,一座堂皇的楼宇就静静地生长出来了,看不到垃圾,听不到噪音,闻不到怪味道。确实,文明城市中的建筑文明,不是建立起来的,而是生长出来的,它与你的生活和谐、协调,给人与城市都带来希望。

  然而,在一些待建工地,人们看见了“文明的断裂”。待建工地似乎是无主的“公地”,有的附近住户将它当作了免费的垃圾场站,乱扔垃圾废物,滋生苍蝇、蚊虫,污水遍地,臭气熏人。

  经济学家常举“公地的悲哀”的例子,指出在公地上发生的种种悲剧,原因是产权不明。但是待建工地是分明有规划,有建筑单位的,产权非常明确,怎么也成了“公地”?

  由此,可以分析出来,就是这些待建工地的主人,没有负起应有的责任。而附近的一些住户也没有将待建工地看作是自己居住环境的一部分,尽到应有的义务。

  道理明白了,解决待建工地“脏乱差”的问题其实也不难。一方面,建筑单位要将待建工地看作文明施工的一部分,要将文明延伸到待建地块上,切实负起管理者的责任来。另一方面,附近的住户也要将待建工地看作自己居住环境的一部分,要像尊重未来的邻居一样,尊重这些待建工地,决不可将其视为无主的“公地”。当然,消除待建工地的“公地的悲哀”更需要有关部门加强监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