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市属国企深化劳动人事分配制度改革全面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03:52 深圳特区报

  市属国企深化劳动人事分配制度改革全面启动

  争取用三年实现与市场全面接轨

  【本报讯】(记者蓝岸)昨天,市政府在五洲宾馆召开市属国企深化劳动人事分配制度改革动员大会,全面启动了市属国企的“三项制度改革”。副市长张思平及各有关部门

、相关企业的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市属国企深化劳动、人事、分配制度改革简称为“三项制度改革”。改革的付诸实施,将带来两个根本性转变,即企业彻底转换机制,员工完全转变身份。会上,张思平分析了当前的改革形势,提出了市属国企深化劳动人事分配制度改革的目标和工作要求。市国资委负责人就改革作了部署和安排。会议印发了由市国资委、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人事局联合签发的《关于进一步规范市属国有企业劳动关系的意见》。

  据了解,我市经过近几年的努力,基本完成了国有经济布局调整和国有企业改组的阶段性任务,但企业内部劳动人事分配制度与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转换经营机制的工作相对滞后,企业活力和竞争力不足,这已成为制约市属国企做强做大、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障碍。

  会议认为,当前推进市属国企劳动人事分配制度改革,形势有利、时机成熟,社会和经济环境等各方面条件已完全具备。市属国企要抓住有利时机,积极推进以深化劳动人事分配制度改革为突破口、彻底转换经营机制的工作,从根本上解决企业长期稳定发展的体制和机制障碍。

  会议明确了改革的总体目标:通过改革,进一步规范市属国企全体员工的劳动关系,建立以劳动合同为核心的劳动管理制度,实现国企员工由“企业人”到“社会人”的根本转变;通过改革,在市属国企中真正建立起员工能进能出、岗位能上能下、收入能增能减的企业市场化运作机制,彻底转换经营机制,全面提高企业竞争力,争取用3年左右的时间在劳动人事分配制度方面实现与市场的全面接轨。

  据悉,此次改革将到明年2月底基本完成。重点是做好六项工作。一是通过改革,彻底规范企业与员工的劳动关系。除董事长(不设董事长的为总经理)外,企业要与全体员工签订劳动合同,通过签订、继续履行、变更、解除或终止劳动合同等方式,进一步明确企业和员工的权利与义务,规范企业与员工的劳动关系,实行真正意义上的全员劳动合同制。二是规范企业内部组织架构和岗位设置。三是推行竞聘上岗机制。四是建立市场化薪酬机制。五是妥善处理企业与各类非在岗人员的劳动关系。六是逐步实现企业人事管理社会化。

  会议强调,此次改革事关市属国企的生存和发展,事关国企员工的长远利益,事关今年国企改革和发展的全局。各企业和广大员工要统一思想认识,坚定改革信心,正视和克服改革中的困难,努力完成改革任务。市属国企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和教育员工正确理解和支持改革,积极参与改革;要关心和维护好员工的切身利益。在改革中,对群众反映较突出的问题,要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加以解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