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央行今起加息0.27个百分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03:52 深圳特区报

  防范通胀风险“熨平”经济波动

  央行今起加息0.27个百分点

  【据新华社北京8月18日电】(记者张旭东刘铮)中国人民银行18日宣布,自19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一年期存款、贷款基准利率均上调0.27个百分点。

  央行宣布,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由现行的2.25%提高到2.52%;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由现行的5.85%提高到6.12%;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也相应调整,长期利率上调幅度大于短期利率上调幅度。

  “本次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有利于引导投资和货币信贷的合理增长;有利于引导企业和金融机构恰当地衡量风险;有利于维护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有利于优化经济结构,促进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保持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协调发展。”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

  根据央行发布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调整表,城乡居民和单位存款中,活期存款利率不变,依然是0.72%;整存整取定期存款中,三个月利率由1.71%调整为1.80%,半年利率由2.07%调整到2.25%,二年利率由2.70%调整为3.06%,三年利率由3.24%调整为3.69%,五年利率由3.60%调整为4.14%。各项贷款基准利率的调整情况如下:六个月利率由5.40%调整为5.58%,一至三年利率由6.03%调整为6.30%,三至五年利率由6.12%调整为6.48%,五年以上利率由6.39%调整为6.84%。

  遏制投资信贷冲动

  央行负责人解答缘何“加息”

  央行负责人18日回答了记者的有关“加息”提问:

  今年以来,国民经济快速发展,总体形势良好,但经济运行中投资增长过快、货币信贷投放过多、外贸顺差过大等矛盾仍然比较突出。根据当前社会总需求扩张势头仍很强劲的情况,为进一步增强宏观调控的效果,有必要在收回流动性的同时,加大对资金需求方的调节,利用利率杠杆适当抑制投资和信贷需求的扩张。(据新华社)

  第一时间连线普通百姓、理财机构

  加息对百姓生活影响

  房贷利率上调幅度“打折”百姓负担不会增加太多

  “我的月供额又增多了!”北京一家外企工作的孙振环18日下班路上听到“银行加息”的消息后,作出了他的第一反应。他刚刚在北京西三环购置了一套100平方米的房子。

  本次银行加息,央行对商业性个人贷款单独作出规定,实行上调幅度“打折”,这充分考虑到了老百姓的承受能力。若执行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限(基准利率的0.85倍),实际利率上调幅度仅为0.06个百分点。

  股市将“遭遇”短期冲击但长期向好大趋势不变

  “股市对本次加息反应可能较大,短期内会回调。”在股市中运作着几十亿元的资金的南方基金公司基金经理苏彦祝认为,“近期股市本身走弱,此时遇到加息冲击,还会继续下探。”

  不过,不少证券人士也表示,近期市场对银行加息已有预期,从长期来看,加息主要抑制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是为了中国经济长远发展,这有利于增强未来股市信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