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深圳巨大活力深深吸引了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03:53 深圳特区报

  深圳巨大活力深深吸引了我

  西雅图商会副主席萨姆·凯普伦说两市有很多相似点,西雅图人有强烈的开拓精神,这一点类似于深圳的敢闯敢试精神,希望两市有更加紧密的合作

  【本报讯】(记者蓝岸邓含能实习生易小波)“我们有相似环境,有相似的高新技

术产业构成,有相似的GDP高成长经历,西雅图与深圳很有缘。”美国西雅图商会副主席萨姆·凯普伦昨天参加中外500强CEO大讲坛时表示,正是两地有很多契合点,双方应建立更紧密的合作关系,实现共同发展。

  两市有很多相似之处

  虽然是第一次来深圳,凯普伦全然一副“中国通”和“深圳通”。谈起深圳的人口、发展来,他如数家珍,滔滔不绝。“中国这么重要,我当然要好好了解。我以前常到香港,但是这是第一次穿过罗湖口岸到深圳。深圳的巨大活力和强劲发展深深吸引了我。”凯普伦说。

  “同样的高科技发展机遇和同样的挑战,把深圳跟西雅图紧紧联系在一起。”凯普伦说。西雅图地理位置得天独厚,是美国通往亚洲和阿拉斯加的门户。在西雅图,三分之一的人从事与国际贸易有关的工作。他用两个“比尔”介绍了西雅图的最主要特点:比尔·波音和比尔·盖茨,两人分别建立了西雅图两大巨型企业波音和微软。目前,航天、信息、生命科学、物流、环境等五大产业已成为西雅图支柱产业。除波音、微软外,一批耳熟能详的IT、物流、生命科学企业的总部均设在西雅图。西雅图因此被美国媒体称为“新经济的首都”。

  谈到两地相似之处,他说,“我们看到科技园在中国非常多,而西雅图是一个全市型的高科技中心,也就是整个城市都是‘高新园区’,这一点与深圳有点相似。”他说,在西雅图没有所谓的科技园,因为整个城市就是科技城市。人文方面,两地公民素质高,并一直被公认为敢于冒险。“我们通过高科技来提高人们的生活水平,我们强调创新和创业精神。”他说,西雅图人有强烈的开拓精神,这一点类似于深圳的敢闯敢试精神。

  两市有很多合作机会

  凯普伦认为深圳与西雅图有很多合作的机会:西雅图有美国第三大港口,而深圳也有中国最大的港口之一;深圳正在转向下一阶段的发展,而西雅图也正在从传统的制造业向高科技产业转型。深圳与西雅图面临同样的能源、环境、交通等问题。

  “我们知道交通和运输对城市经济发展非常重要,物流已成为西雅图的支柱产业,可轻松连接世界各地。我们看到,深圳也在致力于发展现代物流和交通运输产业,双方发展真的很像。”他说,随着人口的增长,环境已成为西雅图的一个挑战。虽然西雅图被公认是清洁的城市,但人们意识到人口增长带来的环境恶化危机,因此西雅图官方致力于保护环境。他强调,环境一直是西雅图吸引世界游客和客商的重要因素,因此西雅图全力开发环保型经济。环境美丽和发展环保经济,这点也与深圳很相似。深圳致力于发展循环经济,这方面也许我们可以加强沟通,找出共同的解决办法。

  “两个城市还有一个相似点。历史上西雅图是边境小城,深圳也一度被认为是边陲小镇。而现在,两地均成为高科技企业云集之地和重要港口,是世界经济产业链中不可缺少的环节。”他希望与亚洲特别是深圳有更加紧密的合作。

  去年,西雅图商会主席首次率团访问深圳,并与深圳国际贸促会和美国大西雅图贸易发展联盟签署了一份友好合作备忘录。根据这个备忘录,将有一批大西雅图贸易发展联盟的企业在深圳设立代表机构和投资办实业。

  学习中文很重要

  “我们会看到更多的西雅图代表团来到深圳,也会看到更多深圳企业代表团到西雅图,”凯普伦告诉记者,中国是西雅图的第三大贸易伙伴,而中文在西雅图已经是一门比较流行的语言。“美国人很幸运,因为现在国际上的通行语言是英语。但是学中文非常重要,因为说中文表示对中国文化的尊重。事实上,学一门新的语言也有利于一个人更好地掌握自己的母语。”

  在西雅图,凯普伦是一个中文推广计划小组的成员,负责鼓励小孩子学习中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