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监狱茶坊”现身苏州遭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04:26 江南时报

  现在有句话说“点子决定商机”,越来越多的商家为了吸引大家的眼球,推出了许多新花样。“您想享受充满前卫金属的时尚风格吗?您想尝试充当犯人被囚禁的感觉吗?”,在苏州观前宫巷就有这么一家即将开业的茶坊,把环境装修成监狱样子,每个“包厢”都是一个个的铁笼子,笼子上还挂着类似手铐的铁链,每个“包厢”的铁门上还挂着一个个显目的“罪名牌”,什么“嫖娼罪”、“一无是处罪”、“影响市容罪”等等,相当于“包厢”的“包厢名”。据了解,这家茶坊从今天开始正式对外营业,但从试营业开始,它就引来苏州

各界的广泛争议。

  A现场:“监狱茶坊”标新立异

  昨天,记者以一个普通消费者的身份,来到该茶坊。记者发现一楼的装饰与普通的茶坊没有什么不同,大都是以鲜亮色的沙发座椅和细腻精美的摆设为视觉亮点。

  但当记者走上二楼的时候完全就是另一番场景。在楼梯口,记者迎面看见一个隔着铁笼,身穿黑白相间囚服的假人,张着嘴戴着手铐,很是吓人。上了二楼,出现在记者面前的景象着实让人大开眼界,一个个“包厢”就是一个个的黑色的铁笼子,“笼子窗上”还悬挂着类似手铐的铁链锁。最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每个“包厢”的铁门上还悬挂着醒目的“罪名牌”,什么“嫖娼罪”、“强奸罪”、“拐卖罪”、“一无是处罪”、“影响市容罪”、“现行罪”等等,每个罪名下面还有发生的时间、内容、处罚方式等。记者从中也大致摘录了一条:“罪名:嫖娼罪,罪犯:李小裕,犯罪内容:于2006年1月32日寂寞难耐,欲火焚身,去了干将路发廊,一口气叫了两个四十岁的阿姨……因嫖娼罪入狱。”当然看得出来这些罪名戏噱的成分很多。

  此外,记者还注意到,在该楼层工作的服务员,穿的工作服是和狱警制服相似的。服务员在铁笼外服务,消费者在铁笼里嬉笑,昏暗的灯光下,黑色的金属格子让人感觉有点“冷”。

  据该茶坊的工作人员陶小姐介绍说,之所以会开这么一家另类的茶坊,这也是受台湾一家同类店的启发,据说在台湾也有一家类似的茶坊,生意十分红火,所以该店老板李先生也想在内地开一家。在上海和苏州等地做了相关市场调查之后,最后决定在苏州观前宫巷开这么一家茶坊。

  陶小姐介绍说,茶坊的主题定位是休闲时尚茶坊,客源的定位也大致是学生和一些思想前卫的年轻人。监狱的装修风格就是体现了时尚的主题,另外还有一层想法就是,希望把顾客牢牢地锁在他们的店里。

  面对茶坊才试营业几天就颇受争议的事实,陶小姐坦然地说,“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会有那么多人对此质疑,作为我本人来讲我也比较喜欢这样的风格。”陶小姐介绍说,另类的装修可以给前来喝茶的顾客全新的感觉,尽管外观上看上去像监狱,不过坐在里面还是觉得满温馨的。“监狱茶坊”从12日开始试营业至今,生意还是可以的,前去光顾的也大都是白领、学生。

  对于“监狱”这样的装修风格,陶小姐表示在装修之前,该店老板也进行过全方位的调查,而在试营业期间,还对体验顾客进行过书面调查,调查发现大部分人对他们店的风格表示接受,当然也有人对此提出过意见。比如那些罪名牌,陶小姐表示,那些罪名牌的制作也是参照台湾同类店的做法而做的,不过试营业的这几天,许多人对此都提出了异议,店里也根据顾客的反应,觉得确实有些不妥,所以在加紧制作新的“包厢名”。

  B市民:有人欢喜有人愁

  据记者了解,其实这样装修另类的饭店、茶坊在国内其他城市也出现过,比如在北京出现的“红色革命”餐厅,为了吸引消费者的目光,竟然歪曲革命先烈的形象,还让店内的女服务员,穿上新四军和国民党军的军服上菜……而在苏州出现像监狱风格这样另类的茶坊还属首次,面对这样的新鲜事物,市民又如何看待呢?为此,记者专门进行了调查,调查发现,许多年轻人表示对于这样的新鲜事物能接受,也有许多人表示这纯粹就是店家的炒作手段,还有人认为这是店家在哗众取宠。

  市民戴小姐在听说此事之后说:“喝茶本来就应该放松心情的,到监狱里喝茶算什么啊,要情调没情调,要舒适没舒适,老板完全是为了个性而个性。”

  去体验过的陈小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刚上去的时候,简直吓了我一跳,那假人戴着手铐站在铁笼里还以为是真的呢,抬头一看铁门上还挂着一个罪名牌,坐在里面喝茶我就是犯了这个罪,想了想我就没坐下来。”

  有人反对也有人可以接受,正坐在“笼子”里喝茶的学生表示,这样的茶坊从自身而言是可以接受的,就因为它够独特,一切都贵在创新。

  而市民徐先生表示,商家吸引消费者的应以优质的服务为最大前提,光凭这些形式主义的东西是不足以完全满足大家的。面对25元每位,这样与其他类型茶坊相比没有任何价格优势,这也是自己是否会再次光顾这家“监狱”茶坊最大的考虑因素。

  还有一些市民则表示,对于这样的另类,自己是比较担忧,就因为去光顾的人大都以青少年居多,他们对社会认知不深,很容易被这些商家搞的所谓“监狱”风格引入歧途。而那些不堪入目的“罪名牌”对于有些成年人来说,只是一笑而过的事,但是对于小孩子来说可就难讲了。

  C工商:没有相关法规约束

  那么对于这种另类的商家,在工商登记时有没有相关规定呢?为此,记者采访了平江区工商分局,有关工作人员表示,茶坊环境弄成监狱样式这是属于商家装修范围的内容,对于商家的个性装修,目前工商能做到的就是到现场看了之后,指出此问题,但工商法规上并没有相关的法律规定对此进行约束。

  如果商家在店名上写“监狱茶坊”的字样,那么有关工商部门在审批的时候可能会对此店名进行驳回,因为毕竟“监狱”两字给大家的感觉是不健康的东西,有违国家的精神文明建设,与我们道德观念也不符。

  该工作人员还表示,现在类似“监狱茶坊”这种新鲜事物也挺多,之前大家也听说过“军装餐厅”、“魔鬼餐厅”等类似的事件。很多店家为了搞自己的特色,把店内环境进行非常规布置,包括装修成监狱样子等,“我个人觉得,这只是商家的一个噱头。而面对这种新事物,我们有关法律就显得有点滞后。”

  D社会学家:只能火一时,不能火一世

  尽管现在工商有关部门对于此类事件没有相关法规可循,但“监狱”这两个字总让人感觉不是滋味。在我们的采访中,上了一点年纪的人都表示不能接受商家这样的做法,但也有许多年轻人觉得店家很有创意。

  苏州大学社会学院教授叶继红教授在了解情况后表示,监狱对大家来说具有一定的神秘性,商家抓住一些消费者的猎奇心理而采取这种标新立异的做法,只是一个促销手段。“我觉得可能年轻人会喜欢这种东西,不过真正喜欢的应该只是一小部分,不会是很大部分,如果是我的话我不会去的。我认为短时间内,会有许多年轻人在好奇心的带领下去体验新鲜感,但时间一长,如果去的人没有体验到那种想象中的感觉,再加上社会舆论的影响,我觉得这样标新立异的店很难生存下去。因为毕竟这家茶坊所营造的文化与我们社会的主流文化是不相符的。我们社会的主流文化是积极向上,商家推出这种消费体验方式,它要传达的是什么东西呢?它想要取得什么东西呢?它要宣传什么东西呢?都值得推敲。我觉得只有与社会主流文化方向相匹配的才能走得更远一些。”

  E心理学家:这只是一个游戏

  在这家“监狱茶坊”里,记者看到前去消费的大都是一些年轻人,其中尤其以学生为多,尽管今天才开始正式营业,但据介绍,在试营业期间,前去捧场消费的人还不少。之前,大家也听到一些遭受质疑的“另类餐馆”、“另类酒吧”生意很火的消息,面对这些标新立异挑战大家接受度的店家,为什么会有这么多人趋之若鹜呢?

  苏州沧浪区源沐心理咨询事物所咨询师曾霞云从心理角度解释说:“其实这是一个游戏。”她认为,之所以有这么多人对这些新鲜事物趋之若鹜,因为他们前去消费时抱的心理态度就是“去玩一个游戏”。

  曾霞云介绍说,之所以新鲜事物一出来就会有许多人去追捧,那是因为现在许多人的生活还是比较单调的,娱乐活动也比较单一,不是唱歌、泡吧就是喝茶打牌,大家都渴望通过不同的形式来得到娱乐刺激。从心理的角度来讲,不管是大人还是小孩,都喜欢玩游戏。因为游戏可以让你体验到生活中体验不到的东西,可以让你逃避很多现实的东西,游戏可以让你完全沉浸在一个想要的环境中,而这些都是现实生活中体验不到的,现实中没有的东西大家希望能够在游戏中获取,达到一个生活的平衡。

  所以去“监狱茶坊”的人,相对来讲应该不是很传统的人,这部分人应该是现实生活中比较自由的人,他们想要失去自由的体验,去平衡生活。当然游戏玩多了,有些人也会觉得腻了,就不玩了,他需要另外一个对于他来说更刺激的游戏。去这种另类地方的人,一些人是由他本身的性格决定的,一些人是追求新鲜感。

本报记者 许倩 实习生 刘汉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