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娱乐化”不等于“低俗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04:38 新京报

  “恶性炒作、虚假新闻、体育报道娱乐化等在不同程度上对中国体育的健康发展产生了负面影响,造成了不良后果,有的甚至严重损害了中国体育的形象”。2006年全国体育宣传工作会上,体育界人士呼吁,别让这些不良倾向搞坏了中国体育。(《中国青年报》8月18日)“恶性炒作、虚假新闻”,不独体育,在其他事业领域同样应当坚决反对,笔者完全赞同体育人士的呼吁。不过,笔者认为其中提到的“娱乐化”一词,应与“低俗化”做出区分。

  “娱乐”是什么?《辞海》上的解释是:“娱怀取乐”。如果以这一解释来观照体育事业及其相关信息报道,不难看出,无论是从理论还是实践上看,娱乐都是体育之所以为体育的基本功能之一,尤其对于体育观赏者、消费者来说,更是如此。比如说,最近的世界杯,为什么身为非参赛国的我们也那么热衷于观看,乃至起早贪黑地投入其中,为之如醉如痴?严肃点说,这是在欣赏体育竞技的精彩、优美,陶冶身心,通俗点讲,无非也就是图个“娱怀取乐”的消遣、快活乃至发泄罢了。

  当然,应当承认,有些时候,各种“恶性炒作”性质的低俗体育报道,确实常常是打着“娱乐”的旗号进行的,反对这样的“娱乐化”,当然合理。但应厘清的一点是:娱乐化并不等于低俗化,因为体育娱乐中有低俗倾向就连带否定体育的娱乐价值本身,似乎并不可取。就像我们不能因为影视作品中有色情、暴力的低俗内容存在,就否定其娱乐的正当性。

  笔者还认为除了上面提到的不良因素,还有其他不可忽视的问题。

  近年来,为什么“虚假新闻”、“炒作”之类的事情在体育界多发?除了新闻报道的问题,目前体育界一些“丑闻”、“虚假”频发,也是一个原因。以去年十运会为例,身为国内最大型的体育运动会,却出现不少“丑闻”。有评论指出:“在江苏南京的15天里,发生的问题几乎囊括了当今体育圈的一切丑态,黑哨、偏哨、斗殴、下跪、内定冠军、兴奋剂……它留给运动员、教练员一个问号:我们为之拼搏的目标到底是什么?它留给地方体育官员一个问号:斥巨资用尽气力完成的金牌指标给当地的体育发展带来了什么?

  (2005年10月31日《中国新闻周刊》)”鉴于此,笔者认为,对于体育界来说,当前需要反对的不只有恶性炒作等问题。

  □荆人(湖北职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