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科研成果走出实验室才有意义——访省科学院院长、党委书记赵亚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04:53 大河网-河南日报

  

科研成果走出实验室才有意义——访省科学院院长、党委书记赵亚平
熟悉省科学院的人,都能感受到它近来的变化。

  不仅仅是昔日陈旧的门脸整修一新,更重要的是,工作人员的精神面貌,也个个焕发出勃勃生机。

  省科学院院长、党委书记赵亚平告诉记者:“是省科学院在领会全国和全省科技大

会精神后,在产学研结合的探索之路上,走对了方向,走出了感觉,才带来了这可喜变化。”

  “科研成果走出实验室才有意义”

  省科学院是全省唯一的自然科学综合性研究机构,也是我省科研院所改制为科技型企业的主要试点单位。

  “近几年,面对市场化的大潮和前所未有的改革转制,不少研究所面临空前困难,整体上处于一种比较沉闷的状态。改革,使我们经受了考验,也使我们深刻认识到必须正视自己。任何情况下,科研都是我们的立身之本。专业科研机构的优势不在市场,但只有和市场结合才能够真正发挥优势。”赵亚平说。

  2月份,赵亚平到省科学院任职后,经过摸底,发现全院上千项成果中,符合目前创新标准的就有200多项。“但是这些成果跟企业、跟经济发展不融合的话,就难以体现其价值。”

  省科学院开始尝试与洛阳市及有关企业全面合作,结果一下签订了6项合作协议。

  “这一下子坚定了全院的信心,我们必须推动科研人员走出实验室,面向企业,使我们的科研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进入经济建设主战场。”

  省长李成玉在得知此事后,高兴地批示:“这种工作思路非常好,符合产、学、研结合的路子,真正使科研单位走向社会、走向市场、走向企业,会前景无限广阔。”

  “捅破这层窗户纸”

  “以往有种怪现象:省科学院苦心研发的许多优秀科研成果,在当地老是找不到进入市场的途径;地方政府和企业一遇到技术问题,往往花大价钱找北京、上海的科研单位和专家,意识不到眼前就有更好的解决方案。实际上,两者既相互需要,又相互隔离。”赵亚平认为加强沟通是消除这一现象的关键。

  省科学院主动与濮阳市沟通,请政府从当地企业征集了20多个技术难题进行现场“命题”,结果一下子就擦出了火花。

  “例如,濮阳龙丰纸业的林纸一体化项目污水脱色问题,长期困扰企业发展,而且影响到了濮阳市的卫生城市验收,派人去北京几次,也没人敢承诺解决,让市领导很是头疼。而我们地理研究所早在2000年就完成了这方面科研成果并通过技术鉴定,现场派去的专家很快拿出了解决方案。”20多个技术难题有不少得到处理,让濮阳市的领导们又惊又喜。

  不久之后,省科学院与濮阳市政府及有关企业一次签署了8项科技合作协议,并让11个研究所集中发布科技成果信息,在当地引起强烈反响。

  “科研单位与地方政府之间就像蒙了层窗户纸,平时大家不来往,一旦捅破这层纸,就亲得不得了!”赵亚平形象地比喻着自己的亲身感受。

  “我们在科研方面独具优势”

  省科学院所辖十几个科研院所,专业门类齐全。8月2日,省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宣布在舞钢市的海明集团取得了造纸黑液处理技术的重大突破,并组建河南省科学院木质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这是我省科研单位在企业组建的首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长李成玉在有关批示中指明这一做法值得提倡、总结。

  与此同时,秸秆气化发电技术、蓄电池智能测试技术等一系列重大自主创新成果也先后获得突破,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在全国省级科学院里,我们在生物技术、药物化学技术、先进材料技术、能源和环境技术、自动化技术等六个重要领域处于前列,独具优势。”赵亚平认为,作为省级专业科研团队,省科学院应以“科研立院”为战略,坚定不移地做好主业,充分发挥专业科研院所的科研优势。②6

  □本报记者尹江勇

  人物简介:赵亚平,原洛阳市委副书记,现任省科学院院长、党委书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