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坑村需要我雪中送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05:07 今日早报

  小坑村需要我雪中送炭

  ——对话全国首位“海归”村主任章文琼

  □本报记者 曹林波 实习生 郭国平 文/摄

  核心提示

  7月底,温州永嘉县巽宅镇小坑村的村民们,用压倒多数的票数选举29岁的留英硕士章文琼担任新一任村委会主任。他也是全国第一个“海归”村主任。

  一个前程似锦的“海归”为何放弃十几万的年薪回到偏远的故乡山村?已经习惯城市生活的他能否适应乡村?他打算如何发展小坑村?记者与他进行了一场深度对话。

  “海归”回乡

  家乡现状对我冲击很大

  记者:你的“海归”背景是大家都很关心的,能简单说说那段经历吗?

  章文琼:其实也没什么特别的,我是1999年去英国留学的,当时21岁,在伦敦研究生管理学院读工商管理专业,读完本科和硕士一共用了5年。毕业回国之后,我在天津的一家房产策划公司工作。我在这个公司里呆了一年多,年收入大概十几万元,还是很理想的。

  记者:你是7岁的时候离开小坑村的,你印象中的小坑村和现在有什么不同吗?

  章文琼:第一次回小坑村是十四五岁的时候,出去了那么多年,村子却和离开的时候一样,没有变化。2004年再回来,路多修了一点,但是其他地方还是没有变化。这次回来受的冲击更大,主要是在生活方式上,比如茅厕,不是我们平时用的那种,而是建在路边,毫无遮拦,完全露天的那种。一般男的用,女的绝对不会用,因为行人随时会从路边经过。

  一开始我不敢用这种厕所,实在憋得受不了,去上的时候,有人经过还会害羞。洗澡没有自来水,积下来的水都是很浑浊的,没法洗,没法喝。

  记者:那你现在对这些都已经习惯了吗?

  章文琼:还好,许多东西都习惯了。不过毕竟在城市呆惯了,有时还是觉得不方便,比如洗澡,不洗就不舒服。我现在是等所有人都睡了,没人看到了,自己到外面,打一大盆水,从头开始浇。

  记者:村子里生活那么不方便,你还决定回来住下?

  章文琼:因为我不是一个喜欢逃避的人,而且我们家的人都比较念旧,我们几代人都在这里住,这里是我们最初的家。所以看到村子的现状,我没有选择逃避、视而不见,而是想寻找原因。

  记者:当时你想怎样改变小坑村呢?给村子里捐钱?

  章文琼:刚开始只是想给村子提些建议,但是后来了解了情况才知道,村子的发展问题,不是提几个建议能够解决的。

  真正想到要回村搞建设是因为看到一则新闻,说一个村子里陆续出了500多个大学生,但是这个村子却依然穷困,这500多个大学生都没有回家乡。

  我觉得我和他们不一样,所以我马上给父亲打电话,说了给村里捐资的想法。刚开始是想给村里投50万元,后来把几个基础建设的预算一列,发现还需要50万元,所以决定投下100万元。这是我的极限了,连在公司的股份都要拿出来,父母又出了2万元帮我补足了100万元。到7月,所有资金逐步到位了。

  竞选村长

  小坑村村民留住了我的心

  记者:当你带着资金回到小坑村的时候,就已经决定要留在小坑了?

  章文琼:是的。那是今年4月,我带着钱回来了。既然带钱回来,就牵扯到怎么用钱的问题,当时我就想,索性天津那里的事情先放一下,专心到这里把事情处理好。老村主任说过一句话:“你给我钱,你要帮我花。”

  记者:当时你的计划是什么?

  章文琼:就是搞基础建设,建公厕,建路灯,修路。

  记者:没有想做村官?

  章文琼:当时老村主任年纪大了,已经决定这一届任期满了就退。问题是找谁来接替他呢?村里太穷了,村干部都拿不到工资,只有年纪大的人在干,村干部的平均年龄快60岁了。现在看到我回来了,他们都很高兴。他们就怕我待了几个月,拍拍手说:“嗯,我看差不多了,接下来的事情你们自己弄吧。我走了。”于是村干部想,不如让我来当村主任。老村主任就写了辞职报告,都没和我商量。

  他们留住了我的人,也留住了我的心。

  爷爷跟到村里帮我出主意

  记者:村干部提出让你来当村主任,你是什么态度呢?

  章文琼:我当时是不愿意的。我本来只是想让村干部给我点指导,比如说要装自来水,装在什么位置比较妥当,他们比我更了解当地情况嘛。当村主任,责任太大了,压力大,工作强度更大。原来我有些事情可以让书记和村主任来做,现在完全要自己来了。

  记者:那家里人的意见呢?

  章文琼:家里人都劝我,不要当村主任,太麻烦了,太累了。来之前,我爷爷就给我“打预防针”。他在村子里待的时间长,村子里的情况他比我清楚,他告诉我:“村里的情况非常复杂,很多事情做起来很麻烦的。”

  记者:现在你已经当上了村主任,家人怎么说?

  章文琼:当村主任之后,家人觉得,既然当上了就好好干吧,他们就在生活条件方面帮我改善一下。我来小坑村以后,我父母把我家的老房子重新装修。爷爷也跟到小坑村,三个多月里,一直帮我出主意,母亲在家帮我做饭,她说我当了村主任后瘦了很多。

  记者:那你的另一半能不能接受呢?

  章文琼:本来下半年打算结婚的,现在这个计划也没有变。我女朋友来过小坑村两次,我竞选村主任,她也没发表什么意见。她还觉得小坑村挺好的,自然环境不错,空气清新,睡觉也很安稳。

  治村计划

  理想和现实是有差距的

  记者:做了村主任,打算做些什么事?

  章文琼:最要紧的还是在任期内把村里基础设施建好,如果进度快的话,两三年应该就会有效果了。路灯的问题已经解决了。现在正在处理自来水的问题。我刚刚和提供自来水管道材料的公司签了合同,蓄水池等设备我们自己建,一个月内,自来水的问题应该也可以解决了。这是我当上村主任之后,首先做成的事情了。

  记者:你刚刚说了,当村主任压力很大,你感觉压力主要来自哪方面?

  章文琼:刚开始工作,就没有预想的顺利,理想和现实还是有差距的。比如我最初的打算是先把路修好,我以为所有人都会很赞同,但村民大会你也看到了,有很多不同的意见。这件事只能放慢脚步,我就先把路灯装好。因为农村工作经验不够,许多村民的工作,还需要老村主任他们和我一起来做,不是马上就能够完成的。

  记者:以前学的金融工商管理的知识,在村子里用得上吗?

  章文琼:工商管理的许多原理,在管理的范围内都是互通的。其实许多方法,以前的村长还有书记也都在用,只不过我把这些工作手段理论化了。

  我的作用是雪中送炭

  记者:基础设施建设只是你近期的计划,关于小坑村的发展,你有长远规划吗?

  章文琼:有啊!整个规划可以称为三步曲:第一是基础设施建设,第二是经济建设,第三是三项基金的完善,解决农村的“老三样”:养老、教育、医疗。这三个基金的内容是:教育奖励基金,奖励对象为高中以上学历的本村青年,鼓励他们学成后回报家乡;建立老年人补助基金,让村里的老人减轻生活压力;建立医疗补助基金,对没钱医治的村民给予资助。

  这三步是前后关联的,基础设施改善,环境好转能够吸引更多的投入发展经济项目,而以经济发展产生的效益,又可以补充和支持这三项基金。基金方面,我现在正在寻求捐资,如果基金建立起来,对调动村民的积极性也有帮助。

  记者:在任期满了之后,也许就在三年之后,你有什么打算呢?

  章文琼:没什么考虑。三年后我还会不会留在村里,不是由我决定的。要由小坑村那时的情况、由小坑村村民来决定。如果那时小坑村还需要我,我也会留下来的。不过我觉得我的作用应该是雪中送炭,如果三年以后,村子发展上了轨道,我就算完成任务了。

  记者手记

  记者是在晚上到达小坑村的,在漆黑的深山中,白色的路灯清楚地指出了村子的位置。在此之前,手电筒是村民夜间行走的必备工具。山路没有完全修好,间或还有大石块拦住去路。

  小坑村是永嘉县巽宅镇的一个行政村,有近160户人家,528人,分为7个自然村和5个村民小组,各自然村相隔甚远,往来很不方便。村里没有自来水,没有像样的厕所。除了出去打工和经商的年轻人外,留守村民们仍然进行着刀耕火种的原始劳作,人均年收入2281元。

  许多村民只是在章文琼还是孩子的时候见过他,但是由于他给村子带来的变化,大家都很信任这个年轻人。章文琼虽然是村主任,但是村里的人还是叫他“阿琼”。村民周国炉说选举那天自己投了阿琼一票,因为他对村里有贡献,从4月份开始就一直忙着为村里搞建设,作为一个年轻人真是了不起。村支书章志远告诉记者,在村主任选举之后,已经有近10个在外打工的村民重新回到村里,加入村庄建设。

  记者在小坑村采访的当天,正好遇上小坑村召开村民大会,讨论修建村间道路的问题,会上讨论激烈,各种意见相持不下。看来,落在章文琼这个“海归”村长肩上的担子并不轻松。(191020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