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喜执黑白子 对弈在营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05:08 今日早报

  ●《我们心里也有音乐书画梦》后续

  喜执黑白子 对弈在营地

  20多位民工孩子昨接受围棋专业培训

  □本报记者 应芳娟 劳国强/文 吴煌/摄

  早报讯 昨天上午,“早报·安利民工子弟文化村”扩营第一天,20多个民工孩子齐聚浙江省围棋队训练基地,在国家一级裁判、钱江棋院围棋教练周德康的指导下,愉快进入 “黑与白”的神秘世界。

  孩子们学得还真快

  参加培训的孩子以前好多喜欢下象棋、军旗,接触围棋还是首次,所以开始时,少数有围棋基础的孩子占了优势,不但对老师的提问对答如流,还可以指导其他孩子。不过,这种优势只是暂时的,在周教练的辅导下,部分悟性好的孩子很快显示后来居上之势。

  第一次触摸围棋的徐秋雯联合吴凯婷不久就和对面的一组男生展开“厮杀”,两个小姑娘还挺倔,遇到不懂的,自己先想办法解决,绝不向教练求援,结果取得连胜,在旁观战的周教练忍不住直夸她们厉害!

  通过实战,孩子们慢慢地摸到了门路,开始全身心地投入其中,类似“关门吃”、“一食三鸟”等等的专业用语不时随棋而出。

  勇敢地与教练PK

  最勇敢的当数钟亦文小朋友,他琴弹得很好,歌唱得不赖,围棋基础也很扎实,当他把同批学员的高手一一打败后,还向周教练宣战。于是,一场“小师”对“大师”的PK赛上演了。比赛在周教练让钟亦文9子的前提下进行。虽然周教练步步紧逼,但小亦文毫不示弱,刚开始,双方势均力敌。可毕竟姜还是老的辣,不久,周教练即取得明显优势,小亦文不由发急。就在此时,周教练却突然喊停。怎么回事?原来是周教练希望小亦文能回去好好总结一下,下次再和他一起走完这盘棋。

  钟亦文当即表示,回去后会加紧训练,下次再来决胜负。至于怎么个练法,他说这是秘密,不肯透露。

  教练心中还有一盘“棋”

  带小孩子下棋,对周教练来说,已是轻车熟路,他是省运会的围棋裁判长,曾亲手培养出两个省青少年公开赛冠军,但教清一色的民工孩子下棋,周教练还是头一遭。“想不到,他们学得很快,稍微点一下就能够领会,很有潜力。这些孩子中有好几个苗子还是相当不错的,领悟和反应能力都非常好,以后如果坚持训练肯定能出成绩。”为此,他已萌生了这样一个想法:“我打算在这些孩子中挑选一到两个比较有潜力的,给他们减免费用,先在棋院进行专业培训,通过观察,如果确有发展空间,我们会推荐他们去打比赛。”

  更让孩子们感到高兴的是,周教练同时表示,今后愿意作为志愿者长期义务授课,帮助民工孩子们不断提高棋艺。(191030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