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夜幕下舟山海面生死大营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05:08 今日早报

  夜幕下舟山海面生死大营救

  为救一醉汉,3人跳下海后下落不明,有关单位紧急出动成功施救

  □通讯员 华志波 应燮钧 本报记者 郑巍

  早报讯 一名工人醉酒后下海游泳被潮流卷走,5名工友先后奋不顾身下海救助。当时正值退潮,汹涌的潮水很快就把下海者越卷越远,回到岸上的只有两个人……在定海小竹山附近海面上,一场生死大营救,8月16日在茫茫夜海中展开,一直持续到了17日深夜零点多。

  5人跳海救醉汉

  “16日晚,我们几个老乡在一起喝酒,后来程相垒起身,说要出去一下。当时他喝得太多了,我心里很担心,就跟了出去。”昨天,河南人库茂春告诉记者,他看到程相垒走到码头边,就见到程跳入了海中,他大惊失色。

  虽然程相垒水性很好,但退潮加上醉酒,库茂春预感到这回要出事了。他和老乡程相垒顾不得想太多,追上去纵身跃下,两条身影隐没在海水中。

  “这是我第一次下海游泳。”库茂春说,当时他边游边想把程相垒喊回来,但一开口,海水就往嘴里灌,坚持游了200多米,但一直都跟不上。水性不太好的他俩已体力不支,决定折返搬救兵。往回游时才发现异常困难,“当时潮很急,心里真的很怕,幸好回到了岸上。”库茂春说。

  程相垒跳海的消息惊动了河南工友,30多名老乡一直聚在码头,有的打110,有的向单位领导求救。程相垒的弟弟程相昌和老乡晁建营、赵海涛3人,手忙脚乱地穿上救生衣,也跳入海中去营救。当晚10点42分,定海警方接警。当赶到现场时,库茂春和程相垒游回来了,但其余4人仍不见踪影。

  茫茫夜海中大营救

  情况万分危急!民警立即向110指挥中心汇报,紧急联系海事部门。舟山海事局迅速出动了“海巡1131”艇,程相垒所在单位也立马组织搜救行动,从工厂船队调来了拖轮,附近水域的几艘货船、港内驳运船、路经的捕捞船等也都纷纷参与搜寻。在小竹山附近海域,海巡艇上的探照灯不停地搜索着海面,港内风平浪静,使得搜救气氛更加凝重,海事搜救人员几双眼睛紧盯着探照灯照射的海面,全神贯注地观察海面上的动静。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搜救人员的心也越来越沉。到8月17日凌晨零点左右,“海巡1131”艇上海事人员发现前方海面上,有艘驳运小船好像正打捞着什么。“海巡1131”艇马上驶过去,海事人员看到驳运船正在救海面上的两个人。两分钟后,两名下海者被接上了“海巡1131”艇。此时,下海者明显感到体力不支。

  与此同时,工友所在单位也派出拖轮寻找下海者,就拖轮出发后不久,前方800多米处灯塔附近,突然传来了微弱的呼救声,这时灯塔附近停泊的一艘大型货船,也用手电筒不停向拖轮发信号,等拖轮赶到该海域时,这名下海者已被这艘船舶救起。

  该下海者被转移到拖轮上,刚好自己游上岸的两名工友也在这艘拖轮上,生死劫难后再重逢,3人都激动不已。此时,5名下海的工友都已获救,只剩下醉酒下海的程相垒一人还没有消息。

  上岸后醉酒者酒仍未醒

  拖轮驶向8号码头,途中发现前方海面上有人在游动。此人正是酒醉游泳的程相垒,正朝8号码头使劲游,停泊在码头附近的一艘军舰也发现了他,朝他先后扔下了两只救生圈和一件救生衣,但令人焦急的是,不管岸上的人和船上的人怎么喊,程相垒似乎都没有听到,也不接扔给他的救生圈,只顾奋力往码头游。拖轮上的这3名工友只好又跳下海,强行将他拖上了岸,这时,已经是凌晨零点30分。

  “我下海去游泳,谁要你们救呢?”程相垒一上岸,仍然酒醉未醒,他又被大家强行送上 120救护车。据了解,程相垒目前身体无碍,已出院。(191070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