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液氨槽车侧翻 百米长警车护送转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05:20 重庆时报

  

液氨槽车侧翻 百米长警车护送转移(图)

  环境监测人员现场作业,证实液氨槽罐车没有对周围环境造成影响

  

液氨槽车侧翻 百米长警车护送转移(图)

  车队沿途停下来给槽罐车喷水降温

  

液氨槽车侧翻 百米长警车护送转移(图)

  昨日,渝黔高速路南岸茶园出口处,一辆载有18吨液氨的槽罐车侧翻在高速路旁,

  消防战士向车体喷水降温防止气压升高泄漏本报记者赵锐摄本报讯(记者邹宇实习生王望)昨日凌晨3点,消防指挥中心接到紧急报警,渝黔高速南岸茶园出口处,一辆满载18吨液氨的槽罐车出险,3人在事故中受伤。4支消防中队组成百米长的“特殊护卫队”,耗时16个小时,终将肇事槽罐车护送至九龙坡铜罐驿某化工厂。

  垃圾车压着液氨罐车

  记者在渝黔高速路南岸茶园出口事发现场看到,车牌号为渝A25951的垃圾车侧翻在高速路旁的沟里,其身下压着一辆牌号为川E15746的液氨槽车。槽车和垃圾车的前轮均被撞弯,4个车轮分散在高速路面上,其中两个车轮因高速刹车已爆裂。一条长约20多米的高速路护栏被撞断裂,12根15厘米粗的钢铁栏杆也全被撞弯。

  槽车内装18吨液氨

  液氨槽车的驾驶室严重变形,两名驾驶员被困。垃圾车驾驶员则被垃圾压在驾驶室中无法动弹。随后赶到的南岸区人民医院医生介绍,槽车司机受伤最重,其余两人伤势不重。

  据了解。槽车内装载有18吨液氨,由于空气中含有0.5%的氨就能使人在几分钟内窒息而死,可想如果该槽车发生爆炸,后果将不堪设想。

  一小时成功转移垃圾车

  凌晨4点,接到报警的南岸消防1中队赶到现场,立即用检测仪对侧翻槽车进行了检测,发现槽车没有泄漏。消防立即通知高速路执法部门,将茶园出口道全部封闭。但由于夜晚光线不足,消防员决定天明后开始抢险。早8点,高速执法大队调集一辆大吊车,现场南岸消防2中队的战士再次对槽车进行了检查,发现槽车没有泄漏。大吊车立即作业,将压在槽车上的垃圾车进行转移。60分钟后,垃圾车被成功转移,长20米的垃圾带也被全部清理。

  “倒罐”排险方案被迫放弃

  “将槽车吊起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对事故槽车实行‘倒罐’,他们已从南充调集空槽车。”事故处置指挥部一负责人说。

  但该建议遭到了事故处置专家组的否定,“外地调车时间不允许,且当日温度达41摄氏度,如果罐体外温度升高,罐体气压就会上升,如果气压突破20个气压,液氨就会冲破安全阀门,发生泄漏。”不得已,抢险人员只得在全市各个化工厂找寻液氨专用槽车。

  10点,抢险人员终于在九龙坡区某化工厂找到一辆空置液氨槽车。

  中午12点,调集槽车赶到现场。但由于事故槽车驾驶员不清楚事故槽车的倒管规格,指挥部权衡利弊后,放弃了“倒罐”排险方案。

  2小时成功吊离

  6位专家经过一小时论证,决定采取“整体吊装”排险方案。这套方案就是用两辆大功率的起重机,固定住事故槽车的前后,整体将其吊装到一辆平板车上。下午1点50分,吊装正式开始。两台吊车刚将罐车吊离地面20厘米时,突然“哐”的一声响,现场所有的人都屏住了呼吸。

  指挥人员立即下令放下罐车,仔细检查后才发现,原是在吊装过程中,钢丝绳碰到一棵小树,发出了声响,虚惊一场。随后,就在事故罐车快放到平板车上时,又突发一个小意外,一名消防战士大叫“停下,有火花!”两名身着防化服的消防战士立即跳上平板车进行检查,才发现刚刚出现的“火花”只是罐体反射阳光产生的眩光。下午4点,出事罐车被平安吊到平板车上。

  百米长警车队伍护送出事罐车

  记者看到,在三辆警车开道下,事故罐车徐徐启动,3辆开道警车后就是拖运事故罐车的平板车,然后是两辆消防车跟随,最后就是由各个相关警种组成的车队,整个车队长约100米。

  开道车上的消防官兵告诉记者,“30公里道路他们足足走了近1个小时”。为了防止运输过程中发生颠簸,沿途的高速路执法车对即将通行的路段进行了清理,对一些分支路口实行了警戒。

  晚上7点,警戒车队终于将事故槽车安全护送到九龙坡铜罐驿的某化工厂。

  据了解,事发后,重庆市环境监察中心对事故现场进行了检测,未发现有污染现象发生。

  20吨垃圾车被撞得原地翻转180度

  槽车驾驶员、泸州人陈卫东告诉记者,他们是从四川南充连夜开车赶往贵州,他们跟随一辆垃圾车,一前一后进入左弯道时,由于那辆垃圾车在前,车速较慢,他打远近灯示意往内道行驶超车。就在这一瞬间,意外发生了。高速行驶的槽车刚刚转向时,垃圾车没有避让,一声巨响后,槽车就撞上了垃圾车左后部。

  由于槽车车速很快,重约20吨的垃圾车被撞得原地掉头180度,侧翻倒地。失控的槽车一下冲过正在路上翻转的垃圾车,擦着高速路护栏前行了20多米,又将12根15厘米粗的钢铁栏杆全部撞弯,将护栏冲飞后,径直冲向路旁的深沟,插在土中才停下。而重约20多吨的垃圾车原地翻转180度后,一下压在槽车上停下。

  友情提醒

  

  遇液氨泄漏立即趴地上

  氨是有特殊刺激性气味的无色气体,能刺激人体器官的黏膜,具有强烈毒性,人在几分钟内就会窒息而死。人在氨泄漏情况下,如果来不及逃跑,可以蹲在或趴在地避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