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后悔上大学”距离“读书无用论”还有多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06:00 光明网
陈德沛

  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与腾讯网新闻中心联合开展了一项调查(共有8777人参与),结果显示,34.7%的受访者在谈到自己的大学生活时,都觉得“后悔”。(8月14日《中国青年报》)

  为什么后悔?这是一个投入与产出的计算问题,很显浅。这个投入一是金钱投入,二是时间与精神的投入,而效益则指一是当期效益,毕业后能拥有稳定的工作与一定的收入

,二是指个人内在的“装备”,具体表现就是即使暂时没有工作但能拥有谋生的本领。纵观我们的大学教育“损益表”,收费水平高得要一个农民工打工35年才供养得起一名大学生读完四年的大学,但毕业之日就是失业之时;投入四年的青春,却没学到什么有用的东西(51.5%的受访者这样认为),连清华的优秀生也认为大学前三年的课程“没什么收获”。这样的悖论,谁能不“后悔上大学”?

  或者,我们可以“很思想”地说教育不能太讲当期效益不能太市场化,但现实是教育正在市场化得把穷人家“逼死”,不客气一句,假如不言当期效益,那么,就只有步北大学生陆步轩的后尘了。

  既然大学教育的投入与产出严重不平衡,但当受访者被问到“如果重新选择会怎样”时,为什么还有60.1%的人说“仍然会选择上大学”呢?这个现状并不说明大学教育还有多少“可贵”之处,原因只是在我们的社会里,不少人对“大学生”这个品牌还停留在以前的观念上,以为学历的高低与能力成正比。而令人欣喜的是,当前越来越多的外资企业已打破了“用人唯学历”之法则,“大学”这个品牌已渐渐失去了原有光环。

  一直以为,是否上大学是很个人的事情,就如今年高考之前重庆有一间中学几十名高中毕业生弃考从工、大学生中途辍学时有发生等,但当这种现象变得越来越普遍时,当“后悔上大学”的思想不断蔓延时,那么,新的“读书无用论”就离我们不远了。到时,受影响的不仅仅是大学教育阶层,还可能影响到基础教育,甚至是整个民族的文化教育水平呵。

  但愿这只是笔者杞人忧天的想法,但无论如何,“后悔上大学”这种思想的存在很值得大学教育者以及有关部门深刻反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