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一县一血库”不是防范艾滋悲剧的灵丹妙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06:00 光明网
张明安

  源于农民非法卖血的艾滋悲剧,为血液安全敲响了警钟。河南省为了防范爱滋悲剧,河南卫生厅做出了相关规定:今后,河南省每个县只准设立一个血库,并对县(市)供血库统一命名。(8月14日人民网--人民日报)

  对全省供血库(血库)实行集中统一管理,在每个县只设立一个血库,这对于血库血液安全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这一点是无庸置疑的。但是,“一县一血库”的办法真的是

防范艾滋悲剧的灵丹妙药吗?对此,笔者不以为然。笔者认为,“一县一血库”的办法并不能够从根本上防范爱滋悲剧。

  众所周知,血液是人体的“元气”。即使是没有多少文化知识的农民兄弟们,对血液的重要性也是非常的清楚的。如果不是万般无奈的话,有谁会铤而走险,用自己的“元气”来换钱?如果温饱问题解决了,有谁会自愿跑去非法卖血呢?贫困成了农民兄弟非法卖血的“元凶”。可想而知,经济的落后成了爱滋悲剧的直接原因。

  农民兄弟缺乏防范爱滋病意识,这也是爱滋悲剧的重要原因。以往,有关部门派到爱滋病村的医疗小组,工作的侧重点只是救治已患病的爱滋病人,以及做好防范工作。但是却很少能够培养农民自身的防范爱滋意识。这就好比是普法宣传一样,宣传的只是法律条文,却忽略了对人们法律意识的培养。防范爱滋意识的缺乏这只“胳膊”,自然是拧不过非法卖血来换取生存这条“大腿”了。

  另外,非法采血组织的猖狂,加剧了爱滋悲剧的恶化。那些血贩子良心泯灭、丧心病狂,用反复使用的针头和未消毒的用品来抽血。这无疑就是一颗隐藏在爱滋悲剧中的定时炸弹,随时都可能爆炸,而且一旦爆炸后果就会不堪设想。尽管“一县一血库”的办法能够杜绝任何医疗机构自采自用,但是在巨大利润的驱使下,血贩子并不会就此罢休,他们只不过会因此而把采血地点转到“地下”,以更加隐蔽的方式继续牟取暴利。

  因此,在笔者看来,“一县一血库”的办法并不能够杜绝农民非法卖血的途径,也并不能够从根本上防范爱滋悲剧。笔者建议,有关部门只有在经济问题、农民防范爱滋意识问题上双管齐下的同时,对非法采血组织和血贩子要重拳出击,坚决取缔,这样,爱滋悲剧就能够不攻自破、迎刃而解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