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岂能利用体制之陋“分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06:00 光明网
乐毅(湖南教师)

  在丁俊晖希望放弃亚运会参加全英赛的风波中,由于遭到了舆论抨击,中国台球协会似乎改变了策略,转而为自己寻找要求“分红”的理由。

  日前,一位台协人士提出了“机会成本”说——“在丁俊晖的成长过程中,台协确实没有投钱,但是台协给了丁俊晖那么多的比赛机会,这些比赛机会又值多少钱呢?”这位人士更加意味深长地表示,“中国实际上缺乏一个培养人才的机制,某种程度上更具有扼杀

人才的可能,在这样的环境里,机会的价值就更难估算。”并强调,丁俊晖可是曾经表态:感谢中国台球协会的领导给了我许多比赛机会……没有你们,就不可能有我丁俊晖的今天。(《东方体育报》8月11日)首先,对于台球协会这位人士能够站出来正面回应舆论的关注,应当承认是一种进步。但是,对于这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台协人士意味深长的这段话,我还是觉得有话不得不说。

  谁都不会否认,机会对一个人一生的重要性。有很多人就至今感谢1978年高考制度的恢复,感谢改革开放。“机会成本”一说也有着它的道理。但是,大家要明白,“机会成本”是一个社会学上的概念,它在经济学上是入不了账的。在经济学上,有以资金、不动产、智力等入股分红的,就是没有以“机会”入股一说。

  我每天早上在路口胡四哥的小摊上买两个葱油粑粑,这也可以解读为我给了他一个挣钱的机会,但我可以据此要求在他的获利中分红吗?如果这样的逻辑能够成立,那整个经济学大厦就要崩溃了。

  还有更重要的一点,中国台球协会只是体育赛事这一公共资源的管理者。国家公共资源的所有者是谁?那就是包括丁俊晖在内的像你我这样的全体国民。获得公平的竞赛机会,是每个运动员的权利。

  而向运动员提供公平的竞赛机会,也是公共资源管理者的固有职责。两者之间责权十分明确,没有利益再分配的存在空间。至于国民愿意向某些工作优秀的管理者表示感谢,那是出于国民的个人修养,绝不是出于什么欠了管理者一笔叫做“机会成本”的钱。

  那位台球协会人士意味深长的话,“中国实际上缺乏一个培养人才的机制,某种程度上更具有扼杀人才的可能,在这样的环境里,机会的价值就更难估算。”我承认,在相当程度上这是一种社会现实,但这种对待人才体制上的陋室之羞,正是令我们感到内愧于心的所在,也更应当是所有公共资源的管理者应当努力加以改进的地方。面对这种体制上的陋室之羞,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知耻而后勇,努力改进之,以向人才提供更公平、更广泛的机会。可我们看到,台球协会的某些人士不但不思改进之道,反倒过来,试图利用这种体制上的陋室之羞,给运动员施加压力,以谋求分红取得利益。

  我只能够讲,我替他们感到脸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