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乙脑疫情防疫万不能留“死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06:00 光明网
薛亚波(北京职员)

  8月13日晚,笔者通过媒体看到山西运城的临猗、永济等地发生流行性乙脑疫情,造成19人死亡,就赶紧给永济农村老家的父母打电话询问情况。

  当我告诉母亲运城的几个县市发生了流行性乙脑疫情,要他们注意防范蚊虫叮咬,督促他们去城里打疫苗时,母亲很吃惊,告诉我说:“村里的蚊子确实特别多,尤其是田间地头,听邻村广播说要打疫苗,但不知怎么回事,咱们村还没有动静。”说完就忙着问,什

么是乙脑,严不严重等。

  新闻报道称,该病情在7月13日已经发生,一月之内造成了19人死亡。尽管有关方面派出了专家组,当地政府也采取了措施,疫情已得到基本控制,但给家里人打完电话后,我心里还是不踏实,觉得目前所采取的措施还是有“死角”。一个多月来,疫区不少普通居民对这些情况则知之甚少,尤其是正处于农忙时节的农村,离病源发生和传播的环境最近,卫生条件较差,这些地方往往最容易成为重点病发区。

  在不影响居民生产生活的情况下,当地政府应全程做到信息的对外公开尤其是对下公开,做好上下知情和必要的预警通报。可通过当地新闻媒体、基层政府,做好对群众的宣传教育工作和重点地区居民的疫苗接种工作。

  从更安全的角度看,政府可拿出资金补贴养猪户,改善猪圈卫生条件(据了解,此次猪是发病源),做好养猪户的防疫工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