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民币存贷款利率今起上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06:07 大洋网-广州日报

  

人民币存贷款利率今起上调
据新华社北京8月18日电 中国人民银行18日宣布,自19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一年期存款、贷款基准利率均上调0.27个百分点。

  央行宣布,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由现行的2.25%提高到2.52%;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由现行的5.85%提高到6.12%;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也相应调整,长期利率上调幅度大于短期利率上调幅度。同时,央行将进一步推进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市场

化。

  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的下限由贷款基准利率的0.9倍扩大为0.85倍,其他商业性贷款利率下限保持0.9倍不变。

  “商业银行可按照国家有关政策,根据贷款风险状况,在下限范围内自主确定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水平。”央行有关负责人称。

  贷款加息 买房还贷压力略增

  加息有利于减轻人民币升值压力 存款加息居民理财收益增大

  本报讯 (记者孔华)人民银行昨天宣布从今天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银行业人士表示,加息有利于减轻人民币升值压力,对居民来说可以提高存款收益,增加理财收入。但对贷款买房的人来说肯定负担会增加,而且房地产业的融资成本也将提高,对下半年房地产市场是个考验。

  对房地产业影响首当其冲

  众所周知,人行今年已在3月上调过利息,剑指我国存在的国际收支不平衡突出造成外汇储备增速不减、流动性过剩以及投资增长过快尤其是房地产投资虚火仍旺等经济运行中存在的数大焦点问题。直至7月末,从人行公布的金融运行数据来看,上述问题仍未能得到显著改善。

  特别是在第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人行暗示进一步加息的可能性仍然很大。也正因此,在昨天加息消息公布后,银行业人士对此并不意外,而昨天股市更是出现大跌,也与加息传闻不无关系。

  银行人士表示,加息对行业影响最大的肯定是房地产业。如果仅仅是加息对房地产业资金需求影响并不会太大,但在下半年,银监会将会陆续配合国家宏观政策出台限制房地产贷款以及信托项目的规定和通知,也会加大对银行房贷的检查,这些配套政策出台相信对房地产商融资冲击较大。

  但从好的方面来看,加息有利于缩窄人民币与美元利差,减轻人民币升值压力,而外管局最近加大了外资热钱涌入房地产的监管力度,对境外涌入我国房地产的热钱有一定威慑作用,有望为房地产虚火降降温。

  对中低收入人群更利好

  这次加息是存贷款“双向加息”而非央行近年来惯用只针对贷款的“单向加息”,对此,银行业人士在接受采访时候都表示是在意料之中。

  招商银行、光大银行的理财专家告诉记者,由于这几年央行加息主要针对贷款,我国的贷款和存款利息差距逐渐拉大。因此,尽管这几年社会投资回报增长比较高,但扣除通货膨胀和利息税后,以及银行普遍增设收费项目,老百姓尤其是依赖存款作为主要的资产增值工具的低收入人群存款收益长期处于负利率水平,令他们没有从社会投资增长中相应获益。也因为这样,每年两会期间,关于取消利息税的呼声一直很高。

  理财专家告诉记者,这次人民银行加息后,对主要依赖存款作为主要理财工具的中低收入人群来说是好事。一方面,存款利率增加了,储户的存款收益肯定会提高。而且这次长期存款利率上调幅度比短期存款大,企业资金成本也有所增加,主要投资方向为定期存款和债市的人民币理财产品投资收益也将水涨船高。理财专家估计,理财产品收益的上升水平相信会与各档次存款利率上调幅度保持基本一致;另一方面,低收入人群的负债率比较低,贷款利率上升对其直接影响并不大。

  贷款30万10年期

  每月多付利息9元

  据工、农、建等银行广东分行房贷部人士透露,这次加息最大看点就是个人住房贷款优惠利率最大下浮幅度从过去的10%扩大到15%。他们估计,对于信用良好、收入稳定、所购买住房经银行考证确为自住房的借款人贷款,获得最优惠利率贷款应该问题不大。刚刚与银行签约贷款30万元、期限为10年的赵先生听说了这个消息后表示,他刚刚以旧的最优惠利率贷款买房,那岂不是亏了?

  对于借款人的疑问,银行方面表示,虽然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政策比过去更加优惠,但由于基准利率已经上调,即使执行按最新优惠利率下浮15%计算,赵先生仍要比未上调利率前付更多的利息。以赵先生案例计算,其原来执行最优惠利率5.75%,等额本息月供是3293元,而新基准利率最高可下浮15%也就是5.81%,月供要3303元,比原来仍要多出9元,所以无须因为提早了借款而懊恼。银行同时表示,由于加息才刚刚宣布,银行个人住房贷款利率可以下浮的空间加大,是否要根据不同的借款人的条件重新制订适用贷款利率水平,银行还在考虑当中。

  公积金贷款利率暂未调整

  记者昨天随机在准备贷款或已经贷款买房的市民中收集其对加息的意见,发现市民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公积金贷款利率是否相应调整,和已签合同但未发放贷款按新利率还是原利率计算,以及已发放贷款从何时开始上调这三大问题上。

  对此,银行答复,由于截止发稿之时人行仍未公布公积金贷款利率是否作出调整,因此银行暂时还不会对公积金贷款利率调整。但是,按照以往的经验,公积金贷款利率会随个人住房商业贷款利率调整,而这次加息其中一个主因也是因为要对房地产市场进行调控,因此公积金贷款利率应该也不可避免面临上调。

  至于已签但尚未发放贷款,应该就要根据新利率来计算,但下浮幅度是否能按照新规定来计算,就要视乎具体个案而论。如前文所述,符合银行一定条件的优质客户,应该争取与银行进行协商,获得最优惠利率贷款。

  而那些已经发放了贷款的老借款人,就应翻出自己的借款合同,仔细看看合同中关于遇到国家利率调整时应从何时开始执行新利率的条款。现阶段,银行对此有两类的规定,一种是遇利率调整从次年1月1日开始执行新利率,另一种是从次月1日开始执行新利率。两种不同的规定,直接影响着借款人利息支出的多少,如果要提前还款的借款人就更加要特别注意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