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热热热 重庆人趴满防空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06:07 大洋网-广州日报

  

热热热重庆人趴满防空洞
重庆十八梯防空洞口在烈日当空的下午就已被人占满。
热热热重庆人趴满防空洞
重庆十八梯防空洞口在烈日当空的下午就已被人占满。本报记者昨赴重庆直击热相百态——

  截至8月18日12时,重庆市40个区县农作物受旱面积1311.12千公顷,重旱654.51千公顷、干枯316.83千公顷。有774.38万人、724.32万头牲畜出现临时饮水困难。重庆市因旱直接经济总损失33.7亿元。

  文\图

  记者何涛、胡瑛

  截至8月18日,重庆市各地已投入抗旱的人力达626.04万人,投入机动抗旱设备36.41万台套,投入机电泵站12235处,开挖机电井29505眼,灌溉浇灌面积464.44千公顷。36个区县(自治县、市)依靠提水、引水、打井等各种措施缓解了418.53万人、353.36万头大牲畜的临时饮水困难。

  重庆城:火都是“辣”的

  昨日中午,记者走在重庆市城区的马路上,到处都是火辣辣的风。当地气象部门发布的气象信息显示,昨日最高气温39℃,然而据当地不少老百姓说,其实地表温度已经远远超过这个数字。

  重庆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廖代誉昨日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廖代誉介绍说,今年重庆市旱情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来得早;二是时间长;三是气温高。今年重庆35℃以上、37℃以上以及40℃以上持续高温天气天数都突破了历史纪录。另外,城市蓄水量锐减。虽然市人工降雨办公室在涪陵、垫江等6个区县发射了雨弹、火箭弹,但对旱情并没有起到缓解作用。

  咋舌:全市没有一座灌溉水库

  记者还了解到,重庆市水利局在39个区县的蹲点工作组也积极行动,帮助缺水县城政府和水利部门制定应急供水方案。有关部门组织10万农民工赴新疆进行为期2个月采摘棉花,可以为每个务工增收2000元。

  不过,据廖代誉介绍,目前重庆市还没有一座用于灌溉的大型水库,下一步要大兴水利工程,从工程措施和非工程措施,即运用科技产品和技术等方面减少干旱损失。

  防空洞口:

  几百张席子铺路 上千人乘凉

  昨日,重庆当地气象台的预报气温为39℃,但许多当地人表示,室外的温度绝对超过了40℃。但比起16日44.5℃的高温来说,这还是好了很多。在当地做生意的张先生说,这已经要感谢老天了。

  下午2时30分,重庆到处就像罩着一团火。马路上不少绿化树经日晒后已枯得发黑。前日,重庆城区周边的一些地方下了小雨,但是主城区依然是滴雨未见。

  下午3时,重庆市渝北区十八梯防空洞门口就已经聚集了不少人。在这个防空洞前100多米的道路上铺满了几百张席子。阵阵凉风从洞口吹出,好像进了一个超大的空调房。每天晚上都有超过1000名重庆市民堵在十八梯防空洞口“歇凉”。由于人太多,不少人根本无法躺下,只能坐着睡。

  特写一:

  吃完早饭就来“霸”位

  今年54岁重庆市民文先生家住在马蹄街,吃完早饭他就来到了十八梯防空洞前占位子。

  在重庆土生土长的文先生已经有防空洞前“歇凉”20多年了,但今年的情况却是他从来没遇到过的。“今年特别的热,而且热的时间特别长,歇凉的人也特别多。”文先生说,“往年天虽然热,但一般就只有一个多星期,而且一到立秋后就会凉快的。但今年都立秋这么长了,还是这么酷热。而且长江里的水也干得有点不像话了。”

  特写二:

  身上黑黑的,全是“烤”的

  吃完中午饭,家住在十八梯防空洞附近的蒋先生搬着凳子来到了防空洞门口。酷热已经改变了54岁蒋先生不少的生活习惯,他已经取消了每天早上沿着长江的慢跑,“汗太多不好。我今年身上都是黑的,这不是太阳晒的,因为我每次都在阴处,这都是烤的。往年再热都不会这样。”

  特写三:

  上午跑活下午“钻洞”

  来自重庆市南川农村的小王刚刚从一个摩托车配件厂辞工。小王住的旅店每晚只需要3元钱,地点就在十八梯防空洞附近。每天上午忙着找工作,下午小王就会来到防空洞前“歇凉”。

  56岁的老唐是重庆市人防办聘请的专门来看守十八梯防空洞的。“今年前来歇凉的人比往年多出了好几百。但是只要天气还热,我们就会一直开门让老百姓歇凉,直到天气转凉为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