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湾教科书不再讲山顶洞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06:07 大洋网-广州日报

  

台湾教科书不再讲山顶洞人
综合《参考消息》报道

  台湾高中课程暂行纲要将于今年9月实施,历史科首度有独立成册的《台湾史》课程,台“教育部”中等教育司表示,新学期开始,高一学生所上的历史课内容,一律是台湾史。

  依照台湾“国立”编译馆7月17日公布的消息,历史科共有8家出版社通过审查,各版本历史课本内容,将不再从周口店山顶洞人的中国古代史开始,而是由圆山遗址的台湾史开始,从史前历史、早期台湾或台湾少数民族谈起,接着谈及荷兰、西班牙时代,郑成功政权、清治台湾、日治殖民等。

  删除中国历史全面去中国化

  即将于9月开学后启动的《高中课程暂行纲要》,废除《三民主义》课程,将教授新的课程台湾史。过去,台湾历史依附于中国史,往往以零碎、不连贯的片段呈现,而新出炉的台湾史教科书,内容包括“早期台湾”、“清代的长期统治”、“日本统治时期”和“当代的台湾与世界”四部分。

  首次独立成册的《台湾史》教科书明文纳入“台湾地位未定论”。几个不同版本都介绍了向来被台独人士奉为“台湾地位未定论”重要法理基础的《旧金山和约》和《中日和约》。不同于《开罗宣言》,这两项条约仅宣称,日本放弃对台湾、澎湖的所有权利,并没有说明把台、澎归还给当时的中华民国。

  此外,以往被刻意忽略或仅一语带过的美丽岛事件、二二八事件,现在都有比较详细、完整的阐述。教科书中不仅刊出施明德、吕秀莲、陈菊、姚文嘉等美丽岛人士受审的画面,在审判时担任义务律师的陈水扁、张俊雄等人也在书中出现。

  包括“两国论”及“一边一国论”

  针对敏感的两岸关系,李登辉提出的“两国论”和民进党政府提出的“一边一国论”都被纳入教科书。过去,台湾当局把中国大陆视为“中华民国”领土的一部分,教科书往往称对岸为“中共政权”。新的教科书里,则全面改称“中国大陆”或者直接称为“中国”。

  在“由近及远”、“略古详今”两大原则下,许多现代台湾的政治界、文化界、学术界、产业界人物出现在教科书里,如“中央研究院”院长李远哲、诗人余光中、电影导演侯孝贤等。

  右上图:台新版历史教科书插图

  台“教育部长”称不必担心教师会持特定看法

  高中历史教科书《台湾史》独立成册,并纳入“台湾地位未定论”、美丽岛事件及“3·19枪击案”等敏感议题,对此,台“教育部长”杜正胜狡辩,多元的教科书提供给学习者思考与判断,外界不必多做揣测。让学生与教师思考,外界不必担心教师会持有特定的看法,灌输给学生。

  而外界担心,高中台湾史教科书提及的台湾历史太近,将加剧统独论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