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大学排行榜 普林斯顿“七连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06:07 大洋网-广州日报

  

美国大学排行榜普林斯顿“七连冠”
普林斯顿大学连续第七年雄踞美国大学排行榜榜首,图为普林斯顿大学校门。本报综合报道 18日,《美国新闻和世界报道》杂志发布了2007年度美国大学排行榜,普林斯顿大学连续第七年雄踞榜首,过去3年一直与普林斯顿大学并列第一的哈佛大学今年屈居第二。

  最具权威性的排行榜

  《美国新闻和世界报道》杂志每年都为美国各大学综合打分、排名,评估内容包括大学的毕业率、教师力量和金融资源、校友为母校捐资比例等各方面内容。该杂志的美国大学排名一直被认为是美国最具权威的排名,载有最新一期排名的《美国最佳大学》特刊将于21日出版。

  位于新泽西州、曾吸引爱因斯坦定居于此的普林斯顿大学是美国历史上第四古老的大学,这已经是该校第七次“称霸”美国大学排行榜。

  在这个最新的2007年美国大学排行榜上,排在前列的都是百年名校——美国历史最悠久的哈佛大学排名第二,而建校时间排在第三位的耶鲁大学在这个榜上也排名第三。

  两所著名的理工大学——加州理工学院和麻省理工学院——以及斯坦福大学三校并列第四,而去年排在第四位的宾夕法尼亚大学这次降到了第七位。这次排在第八位的是杜克大学(去年第五);排行榜第九名由哥伦比亚大学、达特茅斯学院和芝加哥大学三校并列。美国名校大多为私立学校,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是排行榜中排名最靠前的公立大学,排名第21位。

  大学排行榜给很多大学带来荣誉,同时也给很多大学带来压力,不少大学对排行榜持批评态度,但又不能不在意评估结果。

  比如著名的芝加哥大学,长久以来,芝加哥大学的校友一直不满母校的排名。今年该校的排名虽然由去年的第15位上升至第九位,但该校在得知排名结果后发表声明称,排行榜上关于该校的一些数字被低估了。

  此外,近年来很多人都批评《美国新闻和世界报道》杂志的大学排行榜中的“主观标准”太多,影响了该排行榜的公正性。比如在评估标准中,“同等机构对该校的评价”是极为重要的一项,但所谓的“评价”根本没有客观标准。

  对于来自大学的质疑声音,《美国新闻和世界报道》杂志的执行总编布赖恩·凯利说:“学校的分数高一些或低一些对我们不重要。第一与第十的差别很小。至于这差别对读者来说是不是也很小,还要取决于读者自己。”

  该杂志负责大学排名工作的负责人罗伯特·摩尔斯也表示,排名不是评价大学的“唯一标准”,“人们应该亲自到大学校园里去考察,该大学值不值他们付出的学费。”

  大学排名从1983年开始

  《美国新闻和世界报道》杂志的总部设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目前该杂志的发行量是200万,是一份非常有影响力的杂志。1983年,该杂志发布了第一个美国大学排名榜,这个排行榜也成为该杂志的“王牌产品”。

  摩尔斯表示,今年该杂志的排行榜是建立在4089份调查问卷基础之上,这4089人都是美国各大学的校长、教务长或者系主任。此外,《美国新闻和世界报道》杂志评出的美国大学排行榜还有很多细分项目。比如在最佳文科学院的排名中,马萨诸塞州的威廉学院排名榜首。在最佳商学院的排行榜中,宾夕法尼亚大学的沃顿学院排名第一,麻省理工学院的斯隆学院排名第二。

  新闻链接

  普林斯顿

  甩开哈佛独领风骚

  本报综合报道 这次普林斯顿能够甩开曾经3年与其并驾齐驱的哈佛,在美国大学排行榜上“独领风骚”,主要是由于去年该校的毕业生捐赠数额大幅增加,而且该校的师生比例非常合理。这些都是影响大学排名的重要因素。

  在连续7年蝉联第一后,普林斯顿大学发表声明称,“很高兴我们所提供的最优质的大学教育继续得到承认”,但该校的声明也指出,“这个排行榜并不能完全展示我们大学的独特性”。

  普林斯顿大学成立于1746年,其前身是英王乔治二世特许创立的新泽西学院,1896年改名普林斯顿。在美国名校中,普林斯顿大学的数学、物理和哲学闻名遐迩,其中物理系教授中有3位是诺贝尔奖获得者。此外,“伍德罗·威尔逊公共事务和国际事务学院”长期以来一直保持着培养政府官员的传统。普林斯顿大学的毕业生中,有詹姆斯·麦迪逊总统和伍德罗·威尔逊总统以及大约80位美国参议员,著名科学家爱因斯坦在晚年一直任教于普林斯顿。

  在美国名校中,普林斯顿的奖学金最高,普及面也最宽。目前普林斯顿的在校本科生中,有51%的人都有奖学金,数额从每年3000美元到每年40000美元不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