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老人难道“乐”与垃圾为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06:07 大洋网-广州日报

  

老人难道“乐”与垃圾为伴?

  经常看到独居老人酷爱收集垃圾的新闻,每次,新闻似乎都更关注的是此举为环卫工人和街坊邻居带来多少不便,可是,为何不多问一句,为什么老人会“乐”与垃圾为伴,蟑螂为伍呢?有医生诊断,这样的老人可能是有“收集癖”的心理障碍,也有医生认为这是人年老后,脑动脉硬化,从而引起了性格的改变。

  可是你有没有发现,钟爱收集垃圾的都是丧偶的独居老人,他们或者无儿无女,或者儿女不相往来,或者儿女就住楼上楼下,却对其不闻不问。老人在孤独寂寞乏人关心的环境中过活。

  所以,老人会像“上班”一样按时出门去收集垃圾“排遣寂寞”;用垃圾将房间堆满,这样就不会觉得房子空空荡荡,自己孤苦伶仃;纵容老鼠、 “小强”乱窜;没有收入来源,破烂有的可能用得上,有的可能可以卖钱换药……

  也许,这些垃圾的重要性还远不止于此:因为垃圾满屋,引来了邻居们的关注,引来了居委会的调解,引来了人们希望有关部门妥善安置老人的建议……

  仅仅是强行清理掉老人积攒的垃圾是不够的,为他们,我们应该做的还有更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