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杂项收藏冷中见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06:0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杂项收藏冷中见热
清代竹刻驯马图笔筒。
杂项收藏冷中见热
水洗。
杂项收藏冷中见热
清代象牙雕山水花卉扇。北京、上海、天津的杂项收藏拍卖市场开始如火如荼,广东却“按兵不动”。行内人士表示,在平静的市场表面下其实是“暗流涌动”,藏家们早已在搜罗精品等待市场时机的到来。

  文/图 记者 林琳

  收藏热点

  之(四)

  杂项

  杂项收藏是指在收藏“主流”——书画、陶瓷、玉器、家具、古籍善本、珠宝、邮品、钱币等大项之外的类别,主要包括竹、木、牙、角、文房四宝、漆器、绣品、铜器、佛像、鎏金器物等,以及一些无法准确归类的物品如挂饰、手串、核桃等,最大的特点是易于把玩。

  广州杂项拍卖滞后

  近年来,杂项也逐渐在拍卖场上崭露头角,特别是香港几大拍卖行在2005年曾以天价拍出几件杂项藏品:香港苏富比拍卖行以547万港元拍出一件清康熙竹雕西厢记相送图笔筒;香港佳士得一件清康熙竹雕竹林七贤图笔筒以369万港元成交,“元剔红莲塘纹盘”以368万港元成交;香港苏富比的明末犀角雕双螭海棠形杯成交价更高达1076万港元!

  北京、上海的杂项拍卖近两年来也愈发热闹,而广东的杂项拍卖却颇为冷清。有行内人士表示,杂项收藏主要有几个困难:杂项比较琐碎,显得广而杂;目前仍是小部分人因个人喜好而进行的收藏,难有广阔的交流空间;信息不透明,难以准确定价;部分藏品的保存难度比较大,如绣品在南方容易毁坏;收藏品大量散落在民间,拍卖公司征集和鉴定有难度。

  搜罗精品等待市场时机

  广东省鉴藏家协会秘书长、收藏行家何国均表示,广州的收藏圈内其实有部分行家专注于杂项收藏,各种类别应有尽有,但藏家们都认为市场未透明化,不知道如何定价,也有部分藏家认为市场未到高位,不急于出手,不妨搜罗精品等待市场时机。

  据广州艺术品拍卖行瓷杂部经理沈贵估计,目前广州的杂项藏品价格平均比北方市场低至少3成,市场开发还需要几年的过程。她表示,这和陶瓷收藏的过程“异曲同工”:上世纪80、90年代,广州藏家对陶瓷的认识仍很少,但到2000年后,陶瓷收藏大热。可以预见的是,当书画、陶瓷经过高潮期、调整期,进入理性成熟期后,随之而来的将是厚积薄发的杂项收藏市场。

  重 点 推 荐

  ◆竹器:

  近几年,竹刻器物是杂项中表现最为活跃的一类,5年内估计翻了3番。市场上最常见的是竹刻笔筒。竹刻艺术的名家众多,主要集中在明、清前期和清后期。

  明代竹刻的技法主要有三种:一是嘉定派,以深刻表现高浮雕或圆雕的刻法(朱鹤、朱缨、朱稚征);二是金陵派,以浅刻或略施刀凿即可成器的刻法(濮仲谦);三是以留青作阳文花纹的刻法(张希黄)。清前期继承了明代的刻法,乾隆时期仿古之风盛行,在竹刻中亦出现了仿青铜器的竹雕。

  何国均建议收藏爱好者们把眼光放在一些小名家的作品上,如果价格只是几千几万元完全“买得过”。

  ◆文房四宝:

  文房四宝是杂项中的大类,又称文玩,主要指笔、墨、纸、砚,其中砚是四宝之首,端砚是四大名砚之首,近年来受到市场关注。而笔、墨、纸难以保存,收藏较少,如明清毛笔已可算得上是稀世珍宝。

  其他小文玩,比如砚滴、压尺、香筒、笔筒、笔床、镇纸、水注、笔洗、水盂、臂搁等,也开始出现在拍卖市场上。

  有收藏人士认为,普通的收藏者们可以把重点放在精致但材质比较普通的竹、陶、瓷等文玩上。

  ◆铜器(青铜器不包括在内):

  近年铜器的热点在铜炉、铜镜上,某些清代仿明的宣德炉价格已经可以万计,明代的宣德炉价格更是居高不下。

  真的宣德炉除铜之外,还有金、银等贵重材料加入,炉质特别细腻,呈暗紫色或黑褐色。年代早远、有特殊工艺的铜炉如洒金铜炉和错金铜炉值得选择,质量比较重、底款讲究方正有大气、整体感协调、品相完好、铜质佳。

  铜镜也以古为贵,战国、唐代铜镜价格最高,其次是汉代铜镜,宋、元、金时代的铜镜价格较低,明、清时代的铜镜价格更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