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打针痛不痛 跟药有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06:0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打针痛不痛跟药有关
打针青霉素要比链霉素疼每个人都有很多次打针的经历,但为什么有的针会疼,有的针却不那么疼呢?可能大部分人的第一反应都是:“护士的技术水平不一样吧。”其实,打针疼不疼并不是只跟技术有关,北京友谊医院药剂科王汝龙主任药师介绍说,肌肉注射的针剂不同,打针时的疼痛感也是不同的。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很多人在回忆打针的过程时,都记得护士说过:“这个针有点

疼,忍着点!”“这个针不疼,不用害怕。”实际上,这就是因为肌内注射药物不同,刺激性也有所不同。

  药物成分不同刺激性不同

  不同药物对人体的刺激性是不同的。比如,青霉素是一类应用很广的抗生素,它有钾盐和钠盐之分。通常来讲,青霉素的钾盐就会比钠盐感觉更疼一些。

  而作为同样常用的抗生素针剂,链霉素的刺激性比青霉素低一些,所以在打链霉素时,疼痛感会相对较轻。

  使用注射用油的针剂一般不太疼

  王药师告诉记者,由于有些药物不能溶于水,做成针剂时只能使用注射用油。在医疗中,注射用油主要包括注射用香油、花生油等。打这些油性针剂通常不会太疼。

  此外,对于某些难溶于水的药物,有时会添加少量的助溶剂,比如苯甲醇、丙二醇、甘油等。由于苯甲醇本身有麻醉作用,所以注射添加了这种助溶剂的针剂不会太疼;而甘油本身就有刺激性,使用它作为助溶剂后,则会令针剂更疼。

  疼的针未必就好

  孩子打针怕疼,所以在他们的感觉里,不疼的针就是好的;大人们虽然不怕疼,但也会觉得不疼总比疼好。然而,王药师表示,不疼的针未必就好。因为有些时候,不疼的针是由于加入了过多的注射用油,这可能会导致肌肉出现硬结,产生慢性疼痛。

  所以,对孩子来说,能口服尽量不要打针。需要打针,则不能根据疼不疼来选择,有指征才能注射给药,该用什么应该服从医生的决定。

  《生命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