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老泪纵横为哪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06:07 大洋网-广州日报

  人在情感剧烈变化或眼睛受到刺激时会流泪,但有不少老年人在没有任何刺激因素存在的情况下也出现流泪,甚至流泪不止。

  “谁”让老人流泪不止

  引起老年人流泪的原因较多,但主要是泪液分泌异常和泪液的导流异常两大类。

  泪液分泌异常

  泪腺分泌泪液过多,多为阵发性,有以下几种原因。

  原发性流泪

  这是由泪腺本身疾病所引起,见于泪腺炎、泪腺囊肿或泪腺肿瘤等。

  神经性流泪

  包括三叉神经受刺激引起的流泪,视觉刺激引起的流泪,面神经受刺激引起的流泪,交感神经刺激性流泪,味觉反射性流泪等。其中味觉反射性流泪又叫“鳄鱼泪”(患者见到食物时出现流泪的现象)。

  症状性流泪

  倒睫刺激,慢性炎症,如结膜炎、角膜炎、睑缘炎等刺激,尤其是沙眼晚期,是引起老年人流泪的常见原因。另外,症状性流泪还可见于甲亢患者和帕金森病等患者。

  原是导流异常“作怪”

  正常情况下,泪液流经眼球表面,至最后从内部通道排入鼻腔。因泪道系统的狭窄、阻塞以及虹吸功能异常引起的泪液经睑缘溢出的情况,医学上称为泪溢。

  引起泪液导流异常的常见原因有:

  泪小点外翻、内翻,导致眼睛不能引流泪液。老年人经常因为拭泪不当引起外翻加重,形成恶性循环。

  泪道狭窄或阻塞。多由于沙眼、炎症性阻塞,也可以为先天性异常、外伤、肿瘤压迫引起。鼻腔的慢性炎症、鼻息肉、鼻中隔偏曲可导致鼻泪管下口狭窄或阻塞,也可引起泪溢。

  泪囊虹吸机能不全。它指泪囊正常的舒缩功能消失,泪液的生理引流作用发生障碍。这主要因为老年人眼轮匝肌软弱无力,失去推动排泪的功能;或由于泪囊炎、肿瘤引起的泪囊瘢痕挛缩或无张力性扩大而引起泪溢。4结膜松弛症。结膜松弛症在临床上并不少见,但易被误认为正常老年性改变而被忽略。

  (据《健康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