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古代的田径纪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06:15 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国古代的田径运动,是作为一种军事技能,随战争的需要而广泛开展的。这与西欧在竞技上发展的田径运动,走的是完全不同的道路。军队训练虽然重视跑、跳、掷能力的训练,但不重视成绩纪录,所以没有一项运动成绩的纪录遗留下来。但可以从史料中钩稽出一部分相关资料,并从侧面大致看出当时我国田径运动的水平。

  元末明初陶宗仪所著的《南村辍耕录》中记载:元代有一种长跑比赛,叫“贵田赤

”。“贵由赤者。快行是也。每步一试之,名曰放走。在大都则自河西务起程。若上都,则自泥河儿起程。越三时,走一百八十里,直抵御前,俯伏呼万岁”。古代一天以12个时辰计算,三时即现在6小时。6小时跑完180里路,1小时跑15000米。

  

我国古代的田径纪录
《北史·扬大眼传》记载:大眼“出长绳三丈许,系髻而走,绳直如失,马驰不及”。这里虽然没有具体的成绩,但可以想象出3丈长的绳子,跑起来使之拉成一条直线,没有100米11秒的速度是不行的。

  另据《南史·黄法传》记载:“巴山新建人也。少劲捷有胆力,日步行二百里,能距跃三丈。”距越就是跳远。据《中国历代度量衡变迁表》,梁朝的一尺相当于现今的0.2505米,那么三丈就是7.05米。黄法的跳远纪录是7.05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