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给每个学生创造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06:17 光明网-光明日报

  今年6月进行的高中会考,让海南近4万多名高二学生兴奋不已:他们这次会考卷面成绩的10%将计入明年高考总分。这样,优秀生平均取得了计入明年高考总成绩的40分,中等生以及中等偏下的学生则平均取得了30分。这就是海南省自2004年以来,作为全国首批进行高中新课程实验省区所带来的巨大变化,而更大的变化则是拓展了学生的发展空间,也给每个孩子创造了成功的机会。

  新课程给学生研究创新的机会

  2005年8月24日,海南省省长卫留成在海南中学学生吴虹影一份关于万宁、文昌钛矿开采造成环境污染问题的研究性学习报告上作出批示。由此一场大规模的专项整治战役在全省打响,一度猖獗的钛矿滥采乱挖现象得到有效遏制。

  是什么让一个中学生不再“一心只读圣贤书”而开始关注校园以外的天下大事?是什么让一个省长关注到了一个中学生的研究成果?

  这就是按教育部《普通高中课程改革方案》进行的高中课程改革。课改后,海南高中实施新课程,把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作为每校必开、每生必修的常规课。新颖的课程和模式让孩子们学习热情高涨。在老师引导下,学生们三五人一组组成课题研究小组,就大家共同关注的问题展开研究,并积极在专业网站展示、交流研究成果。

  昌江中学高一学生的一个研究选题是《黎家山兰酒酢工艺研究》,学生从工艺学角度指出传统酿酒的弊端,对关键流程进行了化学、物理分析,同时引进当代高科技酿酒工艺的精华设计出科学化的山兰酒酿造方法;三亚一中学生为作《三亚国家级珊瑚礁保护区生态调查报告》把国家海洋研究所的尖端设备都利用了,他们走进实验室,潜入海底,搜集大量资料。甚至有些学生的选题全是社会热点,比如海口市公交现存问题、洋浦垃圾处理方法改进、水污染调查等。由此不难看出学生们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环保意识。

  据统计,截至今年7月30日,专设的研究成果交流网站共有学生研究性学习报告、教师教学反思等各类文章10473篇,点击400多万次。

  “校本课程”为学生成功创造条件

  所谓“校本课程”是指在国家规定必设课程之外,由学校根据学生实际自己设计开设的课程。目前海南省实施《普通高中课程改革》的101所学校全部开设了“校本课程”,学生“校本课程”学分列入总学分。

  海口市长流中学是农村学校,以往没等上高三,学生就走了一半,即使坚持到高三,考上大学的也寥寥无几。2004年秋季起,长流中学根据学生英语水平差,成绩低的实际,开发“校本课程”,开设英语基础课程、英语提高课程、英语欣赏课程,下力弥补学生弱项,全力辅助有能力考上大学的学生。同时面对毕业生不能都走“独木桥”的现实,开设“长流地区人文地理”课程,教育学生树立热爱家乡、帮助家乡发展的思想,即使考不上大学在家乡也有事做。两年来,这所学校高中生源稳定,总体学习水平有了很大提升。长流中学万校长深有感触地说:“‘校本课程’救了我们这样的薄弱学校,给了学校发展空间,为每个孩子都成功创造了条件。”

  课改不再让学生一考定终生

  海南实施课改后的第一届毕业生明年将参加高考。为此,海南明年将自主命题高考,高考招生要参考学生平时的五项综合素质评价。对高考生而言,此举意味着不再是一考定“终生”。

  海南省教育厅副厅长石秀慧介绍,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每学期评定一次,载入电子档案,作为明年考生报考的必备材料,供高校招生参考。对综合素质有突出表现或确有优势特长的学生,省教育厅将制订相关优惠政策,逐步加大综合素质评价在高校招生录取中的分量。

  海南明年高考还实行“3+3+基础会考”制度,高考总分为七百九十分,比改革前增加四十分。高中毕业水平考试的基础会考,考生成绩将按卷面实际获得成绩的10%计入录取成绩总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