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民间讲座提供丰富平台 成为公众沟通双向快车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06:37 中国新闻网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民间讲座为想讲的人、想听的人、想促成这种思想对接的人,提供了丰富的平台和想象力

  演讲者的公众平台

  “我每次都培训这个(动作:两手食指相击,其他手指依次加入,直至手掌相击,声音渐响)。这就是‘团结就是力量’。人家问吴青你要多少钱,我说我真不在乎钱,我就要这个讲台。”北京市人大代表,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吴青手势生动地告诉《中国新闻周刊》,只要有人请,她逮着机会就讲,包括工厂和农村。

  “购米包地”的发起人,中国农业大学副教授何慧丽曾经在河南兰考县挂职副县长,希望通过自己的推介,使城里人能够直接认购农村生产的无公害大米,至少包半亩地的大米产量。这样的话,人们吃上了放心米,农民也受了惠。她主动联系了“天下讲坛”,因为在大学里做讲座不过是一个科研话题,而在民间讲,“什么人都有,影响面更大。”况且这种形式直接见效,在北京盒子咖啡吧,何慧丽当场就与听众签订了好几份合同。

  “天下讲坛”成为了公民讲座的典范。这是经过彻底改造的结果。2004年初,康雪接手讲座,当时全国正在大谈养生,“天下讲坛”也在举办健康讲座,看到20多岁的年轻听众闭目养神,康雪感觉“很不舒服”。她与在出版社任职的侯笑如一起进行了改革。并从此将天下讲坛的主题定位为“公民教育”,她们请来了在甘肃任教的美国青年丁大卫,请来了保护北京胡同的华新民,探讨传统服饰文化的拯救、艾滋病保护、新农村建设等。

  “我们的话题确实比较广泛,但是社会现实就是这么丰富。我们本身不想只研究一个领域的问题”康雪介绍,这就像艾滋病问题一样,其实所有对社会领域的追问都来自民间,最后引起了政府的重视。但民间的事情不能够全指望政府来做,公民应该有自己的责任,要长一只“观察社会的眼”。

  听讲者的精神大餐

  “民间讲座的听众有共同的特点:基本上都是对社会问题有一定的关注和思考,有一种兴趣和爱好。”从2003年9月起,北京“乌有之乡”书吧的主人范景刚开始了自己的公益讲座。其话题主要围绕社会经济。

  范景刚认为,如今的社会格局正呈现多元化的特点,而传统经济学思路单一,他希望“乌有之乡”能够把现实的各种思考汇集起来,形成“思想上点对点的相对均衡”,使得人人都有说话的机会。基于这个宗旨,范景刚邀请的大都不是人气最旺、常常在媒体露脸的大众型专家,更多的是有自己独到研究和思考的相对沉寂的学者。其听众有高级知识分子、白领、老干部,包括无业游民。

  60岁的退休干部冯宝英来自上海,她是来京帮女儿照顾孩子的,每逢周末她都会“请假”来“乌有之乡”听讲座,想听听各种角度的观点。“我就是想了解我们的社会正在发生什么?现在遇到的这么多困惑可以如何解答?”。她在“乌有之乡”获得了久违的理想氛围:“有好书、有朋友、有思想、有责任”,冯宝英大声地对记者念着“乌有之乡”的座右铭,她将其称为“精神大餐”。

  开国上将李克农的孙子、毛泽东管理思想专家李凯城是“乌有之乡”今年7月的最后一个讲座嘉宾,开讲《常胜军魂——谈毛泽东军事思想的现代价值》。天气闷热,仍然不断有人赶来听讲,一个个汗湿的背影悄悄寻觅着空位落定。

  李凯诚讲述的是现代企业如何利用毛泽东军事思想解决问题:比如怎么防止叛军、叛将;“狼性”是怎样养成的?民主管理的价值何在?以及毛泽东的育人之道等。现场气氛踊跃,不时发出会意的笑声。李凯城认为,在民间做讲座相对更加随意。他还数次延长讲座时间,希望能够再多讲几点。范景刚不得不在主持时限定了提问,诸如“人民战争还灵不灵?”如何评论电视剧《亮剑》等。

  “乌有之乡”目前仅能够勉强维持收支平衡。而范景刚认为,实现社会多元化的理想是社会运作的综合结果,他朝这个方向去努力,并享受身处其中的快乐。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罗雪挥 刘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