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影响一个是一个” 民营讲座:聚沙成塔的力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06:38 中国新闻网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尽管处境困难,民营讲座的影响力还是与日俱增

  “民间讲座大家都在推,能推一点是一点。这就是力量。自下而上很有力量的,因为它是自发的,它是真需要,这就是社会责任。”北京市人大代表,著名作家冰心之女吴青

快人快语。她认为现在最需要的就是法制、爱心、诚信,整个中国都在呼唤真、善、美,但求索是艰难的,因为“每个人都不说话,现在大家遇到事情都是捂着眼睛,一会儿探出头来看看,问‘过去了吗?’”

  吴青认为,现在的民间讲座组织者比上个世纪80年代更加不易,但现在的讲座参与者也相对更有责任感。

  “理想主义的‘病’像隔年的老草根,哪怕有一丝春风春雨都会不自觉的暗自发芽生长。总会找机会,在不妨碍自己继续市侩和现实的情况下,满足一下自己理想主义的内心。”媒体人李为解释自己听讲座的理由。而每次听讲座,他都会或多或少买些书,生怕讲座组织人因为经济原因而倒掉。

  不过,即使是有着大家的鼎力支持,民间讲座还是面临着生存难题。“天下讲坛”组织者侯笑如告诉记者,由香港社区伙伴提供的资助明年初就到期了,已经持续了三年左右的“天下讲坛”是否能够继续维系仍然是一个未知数。虽然讲座所需的费用极少,而且“可大可小,几百块也可以支撑。”

  北京乌有之乡书吧在自己的网站上打出了广告,“本书社有面积约六十平米的讲座场地,精装修,桌椅、音响、投影等设备齐全,适合会议、培训、教学等用途。”能够容纳六十多人的“乌有之乡”讲座室常常在周末座无虚席,但在非讲座时间却耗费着写字楼的高昂租金。

  “民间讲座的缺点就是不会很稳定,可能无法坚持很长的时间,但是在一定时间里发挥了作用。”天下讲坛组织者侯笑如总结。

  尽管处境困难,民营讲座的影响力还是与日俱增。“天下讲坛”在谈“告别开发商——北京旧城的另一种出路”话题时,有上海的网友看到讯息,电话打到讲座现场咨询。其组织者康雪表示,就这样慢慢做,大家关注的问题,总是会逐渐改善,因为社会总归是会越变越好,而健康的社会是具备多样性的,“只有看到一种多元的社会,心里才会放松。”康雪表示。

  乐评人颜峻对民间讲座的前景还是很乐观,因为无数这样的民间讲座连接起来,形成一个网,一次影响50个人,100次就能够影响5000个人。“在这个普遍缺乏热情的时代,有机会互相沟通支持,做这样的事情很高兴。”

  吴青选择了挺身而出,他说“我觉得必须讲,这是我的责任。”活跃在民间讲座的同时,作为人大代表,她给自己规定每周二下午接待选民,并不定期向选民汇报。吴青说,要接过爸爸妈妈参加“五四”的火把。”她告诉《中国新闻周刊》,要按照宪法一条条做,通过讲座告诉人们什么是公民?什么是公民的权利和义务,“影响一个是一个”。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罗雪挥 刘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