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穷源索流的中国墨学通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06:44 光明网-光明日报

  郑杰文先生的《中国墨学通史》作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优秀成果之一,最近由人民出版社出版。该书对早期墨学的内容和特点、墨学在中国历史中的源流、历代学者对墨学的主要研究成果,做了深入、细致的研究,是一部在资料发掘和观点提炼方面都大有推进的学术成果,它的出版对墨学史研究将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该书有三个主要方面的创新:

  第一,对墨学早期的历史作了新的定位。作者通过对《墨经》以及相关资料的考辨,认为墨学的形成是由社会现实经济问题批判入手,通过义利的思辨才形成政治、经济、伦理、哲学四位一体的比较完善的理论体系。墨学学团是一个政治经济一体化的准军事化学术结社组织,墨学弟子有“从事”、“说书”、“谈辨”三大派别,“从事”类弟子从事技艺劳动或守城保卫,“说书”类弟子以传墨子之学为要务,“谈辩”类弟子以游说诸侯、出仕为官为要务,各有目标。墨学后学经历了孟胜掌控学团、到田襄子接位失权、到腹时墨家自斗、到“墨离为三”共四个阶段的变化。作者还分析了墨学衰微的原因,认为汉朝起“视墨同儒”的观点妨碍了墨学的研究与流传。上述分析有助于人们认识墨学早期的历史。

  第二,对秦汉到明清时期墨学研究的材料进行了挖掘,勾勒了墨学“中绝”后墨学的研究与流传的发展线索。一般认为,秦汉以后墨学中绝,直到乾嘉以后,墨学才开始引起学人的广泛注意。作者例举了自汉至清200余种主要文献对墨学的引用、评述和研究,揭示出秦汉以后墨学虽然不如春秋战国时期那样显赫,但墨学的研究与引用仍然不绝如缕。并分析了明陈琛《墨子品节》、焦竑《墨子品味释评》、归有光《墨子评点》、陈仁锡《墨子奇赏》,清马骕《绎史》、傅山《霜红龛集》、陈梦雷、蒋廷锡《墨子汇考》、毕沅《墨子注》、张惠言《墨子经说解》、王念孙《墨子杂志》、俞樾《墨子评议》、孙诒让《墨子间诂》、王闓运《墨子注》、曹耀湘《墨子笺》、吴汝成《点勘墨子读本》等多种文献对墨子版本的校勘,充分说明,在提倡经世实学的背景下,从明代开始,有关《墨子》的评点和研究越来越得到人们的重视。

  

穷源索流的中国墨学通史
第三,对20世纪的墨学研究进行了十分详细的研究分析。据作者统计,近百年来出现墨学整理研究著作300余种、论文1700余篇。这些著述对墨学义理和墨学史诸问题的梳理,都取得突破性进展。作者特别分析了这一时期墨学命题与逻辑学思想研究的主要进展,介绍了墨子文本的整理与校注成就。显示出作者对20世纪墨学研究的整体状况有比较全面而深入的把握。

  近年来,墨学的早期历史和20世纪墨学研究的反思开始引起一些学人的关注,但像《中国墨学通史》这样对墨学历史进行系统研究的成果还没有见到。本书的出版弥补了这一不足。同时本书也给读者进一步思考墨学的有关问题留下了空间。例如,墨学遭儒学批评的原因,可能主要在于其兼爱思想与儒学之有等级的仁义之爱有矛盾,它反映出两者对于中国社会组织结构与政治理想的认识不同,墨学衰微可能主要因为它对这一问题的认识不太符合中国古代社会发展的基本格局。此外,作者指出20世纪墨学研究成果很多,但也存在不足,可是作者没有来得及将这些不足上升到学术史研究的一般问题加以分析,如果有一些引申,本研究成果将给读者带来更大的启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