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童心画梦录的魅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06:44 光明网-光明日报

  

童心画梦录的魅力
童年时代是最美好的,没有谁不赞叹童年并留恋于童年的快乐的。著名儿童文学作家金波说过,“如果让我许一个愿,我会说:让我在梦中回到童年时代。”读了河北少年儿童出版社刚刚出版的“童画·童话集”系列丛书,觉得这套童书真正把读者带回到了美好的童年时代,领略到了童心世界的单纯、快乐和多姿多彩的幻想与梦想。

  这套书非常有创意,内容设计非常别致,五本书的作者分别是冰波、周锐、王一梅

、安武林、肖定丽等五位著名的儿童文学作家,其绘画作者则是海南、河北等地的几十位小学儿童。从作家们的童话来看,每一篇都是作家精心挑选的自己的佳作,如安武林的《超级大觉》里的童话是典型的幽默童话,《波比,波比,波波比》这篇写的是一个小金丝猴的故事,看似荒诞却有着情感与艺术的逻辑。小金丝猴生下来就喊着“波比,波比,波波比”,而且后来无论见到什么都只会喊“波比,波比,波波比”,这让一心想让孩子变得谈吐高雅且有学问的爸爸妈妈非常着急。一天,金丝猴爸爸带着小金丝猴散步时,遇见了镇长,小金丝猴热情地跑到镇长面前喊着“波比,波比,波波比”,镇长听不懂,不知道金丝猴要说什么,这时虚荣而虚伪的金丝猴爸爸连忙告诉镇长,说小金丝猴是在用外语问镇长好。镇长以为小金丝猴
童心画梦录的魅力
是个会外语的小神童,就安排它去做镇里的小小孩外语培训班的老师,最后呢?可想而知,小金丝猴怎么能做外语老师呢?小小孩外语培训班开学了,镇长、小金丝猴的爸爸和妈妈,还有几十个小金丝猴都去了,面对这么多的观众和学生,小金丝猴处在了最尴尬的境地。多亏巫婆及时来了,小金丝猴免受了嘲笑,它爸爸妈妈也不用担心露出虚伪的面貌了,小金丝猴得到了巫婆一本字典,肯定能解决好问题的。这个童话故事从情节设计上看,很符合经典童话的叙述方式,都是主人公面临困境,最后困境解除的过程。这种叙述方式的童话是最适合儿童阅读的,而且也有益于童年期儿童的心理健康。按照西方童话心理学研究专家的观点,经典童话之所以对儿童的心理健康有益,是因为它设置了两难的困境,让儿童处于心理紧张状态,然后又解除了困境,让儿童紧张的情绪得到了释放。类似的情节有趣、事件荒诞但却包含着深刻哲理的童话在“童画·童话”系列里有不少,如肖定丽的《住在北街的风神》里的《怪物鸡》,还有王一梅的《猫的演说》中的同名童话和《寄来寄去的蚂蚁》等,都是非常值得品味和阅读的,因为篇幅的关系,它们的妙处还是留给读者自己去解读吧。

  

童心画梦录的魅力
“童画·童话”系列里的插画呢,当然是最引人入胜的了!编辑可谓“挖空心思”呀,把这么多儿童朋友的精心之作收进来。这些画基本上是线描的,除了少量的写实性强的插画外,大部分插画属于意识流性质的,完全是小画家们依照自己的情感逻辑和对外部事物的直觉来描绘的,这些画充分展现了儿童思维中的泛灵观念,体现了儿童内心世界的幻想性、夸张性和象征意味。我很喜爱这样的画,这样的画是不受绘画技法约束的,完全是儿童心灵的图景,所以和童话故事非常融洽相配。

  原创童书创新已经是一个老话题了,但是一些少儿社的原创童书怎么做也让读者不满意,原因就是没有把童心世界紧紧抓住,没有在内容和形式的设计方面考虑童心世界的质地是童书的质地所在。“童画·童话”系列无疑打了名家的牌,五位作家都是名家,但真正有魅力的是童心世界的充分展露。当儿童读者翻开这套书时,一定会为同龄人的想象力而惊讶与羡慕,一定会为大作家的超凡脱俗的讲述故事的能力而赞叹;当成人读者一边欣赏名家童话,一边沉醉于童画的世界时,他的童年的梦想一定会展翅飞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