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胆囊早切了,体检却说胆囊好好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07:40 海南新闻网-南国都市报

  

胆囊早切了,体检却说胆囊好好的

  资料图片:体检关乎生命健康

  本报海口8月18日讯(记者 陈新)近日,在海口金盘路某单位上班的李阳(化名)在海口一家三甲医院体检时遇到了一件匪夷所思的事情:前几年已做了胆囊切除术的他接到

的体检报告是“胆囊完整,胆囊未见异常”。

  【怪事】

   昔日做了胆囊切除术

   今日体检称胆囊完整

  据李阳介绍,为了员工的健康,7月中旬,他所在的单位就组织了一年一度的例行健康体检,以达到早发现,早预防,早治疗的目的。当时负责给他们单位员工体检的医院是海口一家三甲医院,当时包括李阳在内的上百名员工都参加了体检。体检完后,过了一阵子,李阳终于接到了医院的体检报告。体检结果怎样呢?李阳打开体检报告发现,在B超检测报告单上赫然写着“胆囊完整,内壁光滑,胆囊未见异常”的字样。

  这匪夷所思的B超报告可把李阳和他的同事搞懵了。因为几年前,同事就听说李阳做了胆囊切除术。而李阳自己心里也知道,自己做的胆囊切除术不会有假,当时他爱人还亲眼见到的,且取出来的粒石至今还放在家里。于是,李阳就打电话到医院询问,最后知道出错的医生向李阳道了歉,并改写了体检报告单。

  【市民】

  体检结果离谱遭质疑

  医院体检不能如儿戏

  明明已做了胆囊切除术,可医院体检结果说是胆囊完整,这样离谱的事让许多市民对医院的体检可信度多少产生质疑。海口的刑先生告诉记者,近日,他们单位也组织了体检,当时100多位员工到医院体检,而负责体检的医护人员就这么几个人,应付起来有点难度,难免会出现疏漏。有的人照X光时,脚还没站稳,医生就叫下一个了;做B超检查时,医生拿探头扫了几下就填写报告了,这样马虎的检查难免不会出现像李阳先生那样的体检笑话。

  在海秀东路某单位上班的陈女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要是遇到一名报考军事院校的高考生参加体检,或是新录用公务员体检等类似情况,如果当事人去体检遭遇到类似李阳体检的情况,医院这种过错由谁来负责。医院既然收了患者的体检费就应该不能把体检当儿戏,应认真给患者检查,且填写不能走过场,这样没病的人都会上疾病黑名单。陈女士还说,有一次,她到一家医院检查20个项目,检查不到半小时就检查完了,平均不到两分钟就检查一项,感觉就像是去医院逛了一圈一样。

  医院健康体检生意火爆

  体检报告堆成小“山坡”

  近年来,随着人们经济收入的增加和生活水平的提高,市民对健康的关注度高了,健康体检形成了巨大的潜在市场。今天上午,记者在海医附院体检中心看到,来体检的人络绎不绝,现场有好几家单位在体检。在资料室里,体检者的体检表堆成了几个小“山坡”,好几位护士正在加紧整理体检者的体检表。医护人员告诉记者,该院的体检时间已排到10月份了,其中很多是单位的集体体检。由于体检市场红火,医院也适时推出了一些体检套餐。有儿童套餐、学生套餐、白领套餐、情侣套餐等6种套餐,价格在140.6元至505.1元不等,价格视患者的检查项目而定。

  与海医附院一样,别的医院体检业务也很火。今天下午,记者省人民医院抽血处看到,很多人正拿着单子来取检验报告,医护人员手里拿着一扎扎检验单在紧张地查找。在该院保健科,一排排的体检表手册正摆在桌子上,两名护士正在紧张地整理着。

  【医生】

   医生透露体检之“猫腻”

   南国都市报今起开通举报热线

  一家医院不愿透露姓名的医生告诉记者,他们科室就3个医生,而他们一年大约要给1万名患者体检,平均每个医生一天要为15名患者体检。像医保体检这类的,每个人一般要填10张检验报告,这样每个医生一天要填写150张检验报告,可想而知工作量有多大,所以有时遇到大批量的检查时,难免会出现某个环节的错误。

  采访中,个别行家向记者说,体检市场是个新生的市场,鱼龙混杂。一些不具资格的体检机构也想抢这块蛋糕。比如一些黑中介暗自和个别医院建立协议,黑中介在招揽求职者时,要求求职者到指定的医院体检,等求职者体检完后,黑中介就和医院按协议规定的比例分掉体检费,而求职者也不一定能找到工作。据悉,目前政府对体检市场并没有专门的监管条例,使得体检市场出现黑诊所为降低成本使用低质耗材、抽血不化验直接出结果、使用淘汰设备等问题。

  为此,南国都市报今起开通体检黑幕举报热线:66810221和66810222,市民如果体检遇到走过场、体检如儿戏的情况,或者发现体检黑幕,欢迎拨打举报电话。

   相关链接:

  上饶一报考公务员者

  怒告医院体检太马虎

  去年,江西上饶市民江某参加了全省公务员考试,获得了笔试面试总分第一名的好成绩,然而江某最终因体检不合格而不被录用。当江某到其他几个医院检查后得知自己身体没问题时,他愤然将体检医院告上了法庭。近日,南昌市西湖区法院对此案作出了一审判决。法院最后判决南昌某医院赔偿江某经济损失700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