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城南老地名面临集体消亡,“龙泉巷”等何去何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07:55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记者刘泱

  【金陵晚报报道】“已经不见了的老地名令人惋惜,即将消失的老地名更加应该引起重视!”昨天,好几个打进热线电话的读者都说,城南正在热火朝天地拆迁改造,老地名面临集体消亡危机。相对已经消失的地名,他们更牵挂颜料坊、龙泉巷这些即将消失的老地名。

  城南老地名何去何从?记者就此展开调查。

  城南老地名面临消亡

  今年以来,市房产管理局陆续公布了一些城南地块的拆迁函告。内秦淮河沿线的大片民居被列入了老城改造范围,涉及千余家庭。具体包括——

  中山南路G3、G4地块,拆迁范围:颜料坊2号-102号(单、双号);牛市4号-82号(单、双号);洋珠巷5号-29号(单号)、29号旁;弓箭坊1号-12号(单、双号)、12号旁;黑簪巷1号-14号(单、双号);集庆路2号、4号、6号;铜作坊3号-79号(单号);上浮桥14-2号。

  门东C块(南门老街),拆迁范围龙泉巷1号-13号(单、双号);剪子巷3号-35号(单号)、2号-30号(双号);膺福街3号-77号(单号);马道街12号;小荷花巷1号-19号(单号)、2号-20号(双号);三条营81-1号-100号(单、双号);边营1号-2号;新民坊8号-18号(双号);豆腐巷5号-35号(单、双号);大井巷1号-23号(单号)、2号-20号(双号);大荷花巷1号-18号(单、双号);上江考棚5号-42号(单、双号)。

  安品街老城改造项目,拆迁范围:七家湾37号-69号(单号含之号)、71号(部分之号);酱棚营8号—12号(双号含之号)、15号—27号(单号含之号);安品街68号—94号(双号含之号);月牙巷1号—11号(单号含之号)、21号—25号(单号含之号)、2号—18号(双号含之号);仓巷74号、76号、78号、88号、90号(沿道路规划红线部分)、狗皮山1号—74号(含之号);牙檀巷1号—17号(含之号)。

  内秦淮河旅游景区(中华门至甘露桥段),拆迁范围:钓鱼台30号-48号、62号-96号、108号-138号(双号);糖坊廊37号-57号(单号)、59号;长乐街15号-19号(单号)。

  这样一来,等到拆迁工作完毕,颜料坊、牛市、弓箭坊、黑簪巷、龙泉巷、剪子巷、大荷花巷、小荷花巷、大井巷、豆腐巷、上江考棚、酱棚营、月牙巷、狗皮山、牙檀巷这些老地名,将随着推土机和倒塌的房屋,集体退出我们的视线。

  “明十八坊”渐行渐远

  史书记载,朱元璋明初定都南京、并迁来10万手工艺人,构成“明代十八坊”,这对当时南京乃至全国的手工艺水平、经济生产都造成了深远影响。将被拆掉的弓箭坊、铜作坊、颜料坊,都属于当年的“十八坊”。

  记者在采访的过程中,许多专家都称,城南即将消失的老地名中,颜料坊是最有价值的。因为颜料坊是明清南京云锦织造业发达的历史见证,当年这里不仅是生产颜料的作坊,也是销售颜料的市场。据史料记载,直至清朝末年,这里仍有不少染坊和颜料店。

  记者昨天再次来到颜料坊的时候,这条全长300多米的小巷给人的第一感觉就是破败。斑驳的青砖墙上喷上了大大的“拆”字;老屋的主人忙着收拾举家搬迁;收旧货的小三轮来回穿梭……现在,弓箭坊、铜作坊、颜料坊还残存一些近代民居,但可以想象,老房子被拆,老地名消失了,原汁原味的三坊也将完全退出人们的视线。

  地名办:尽量恢复

  值得欣慰的是,市地名办已经意识到城南整片改造,将涉及到10多个比较有价值的老地名。

  事实上,随着城市的发展,尤其是近几年大规模的城市拆迁改造、环境整治和开发建设,大量有价值的老地名因地理实体消失而废止。15年来,南京已经有180多条有历史含义的路、街、巷名从地图上消失。

  对于颜料坊、龙泉巷、上江考棚等这些堪称“活化石”、“活历史”的老地名,市地名办说,等该地区的规划完成后他们将考虑能够恢复的尽量恢复。不能恢复的,在适当的地方进行挂牌,注明老地名的典故、历史渊源等,通过这样的方式“保留”。

  路被拉直仍叫月牙巷?

  昨天,城南的老居民听说他们居住了多年的老街尽管拆迁,但是名字还有可能会恢复后,七嘴八舌地议论起来。

  “我们在这里住了好几十年了,对这些小街小巷的名字熟悉得不得了,如果这些地名能够保留,那是最好了。”

  “月牙巷叫这个名字是因为巷子的形状像月牙,如果路拉直了,还叫这个名字,又有什么意思!”

  的确,想象一下,宽阔的大道,林立的现代大厦,倘若还叫“牛市街”、“颜料坊大厦”,的确有些不搭调,反而会让人平添时过境迁的感慨。要保护老地名,就必须保护好它们所代表的老街老巷才行。据悉,市地名办将形成老地名的保护体系,联合规划、城建、文化、文物、旅游、民政等部门,在明确各自责任分工的基础上,加强部门间协作配合,建立有效的保护体系。

  ■新闻链接 面临集体消亡的老地名

  颜料坊:东南起中山南路与长乐路交会处,西北至彩霞街,明代此地颜料商店和染坊较多。

  牛市:位于中华路西,内秦淮河东北侧,南起新桥,北至上浮桥。传此巷靠近牛集市。

  弓箭坊:位于升州路南侧。原为弓匠、箭匠两坊,后合称。相传孙权建都建业(今南京)时,在此制造弓箭,故名。

  黑簪巷:位于升州路南侧,东起中山南路,西至弓箭坊。是古时经营妇女用品的地方。

  龙泉巷:位于中华门内东北,南起剪子巷,北至马道街。此巷曾有一井,朱元璋看望沈万三,过此巷后,井从此不干涸,故名龙泉,巷以此得名。

  剪子巷:位于中华门东北侧。东起小心桥东街,西至膺福街。明、清时期在此存放武器,故名箭子巷,后谐音讹为剪子巷。

  大荷花巷:位于中华门内东侧,东起三条营,西至豆腐巷。

  小荷花巷:位于中华门内东侧,东起上江考棚,西至豆腐巷。

  大井巷:位于中华门内东侧,东起上江考棚,西至膺福街。

  豆腐巷:位于中华门城堡东侧,南起新民坊,北至膺福街。沈万三故居在附近。

  上江考棚:南起新民坊,北至剪子巷。旧名方家巷。南京在明、清两代设有上江考棚和下江考棚。因安徽在南京之西,居长江上游,习惯上称上江。考棚是来南京参加科举考试的考场和考生居住的房舍群。上江考棚其实就是供安徽等地考生考试和居住的地方。

  酱棚营:位于升州路北侧,东起大常巷,西至牙檀巷。这里曾是做面酱和相关产品的人家住的地方,而且还有一个放酱缸的棚子,就被叫成酱棚营。

  月牙巷:位于升州路西段北侧,南起安品街,西至仓巷。因为巷子的形状像月牙,因此得名。

  狗皮山:位于升州路北侧,牙檀巷之东,南起安品街,北至酱棚营。做狗皮生意的人家集中在一起,狗皮堆得和山一样,就叫狗皮山。

  牙檀巷:位于朝天宫南,南起安品街,北至七家湾。

  (编辑雨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