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潍柴战略重组山东巨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08:03 大众网-大众日报

  本报潍坊8月18日讯记者今天从潍柴动力获悉,其母公司———潍坊柴油机厂(以下简称潍柴)决定战略重组山东巨力(ST巨力000880)。

  山东巨力1998年4月2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重组前,主要从事农用三轮运输车及配件、农用四轮运输车及配件的生产和销售。由于市场持续低迷、成本上升导致经营无法正常开展,近三年处于亏损经营状态,财务状况急剧恶化,2005年4月28日被深交所确定为S

T企业,目前仍处于停产状态。由于持续停产,导致大量诉讼案件,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规则,山东巨力2006年4月28日公布2005年年报后,股票暂停上市。

  在对巨力实施重组前,由潍坊市政府和潍城区政府协调相关资源,对山东巨力的相关债务、职工安置和历史遗留问题给予了解决,通过资产处置、债务重组等操作程序,使山东巨力成为零资产的壳公司。之后,潍坊柴油机厂成为山东巨力的控股股东并将潍柴厂的优良资产(中速机厂、成套厂、动力成套厂、重庆潍柴厂等)注入壳公司,保证山东巨力2006年实现盈利,进而恢复上市资格。

  重组完成后,山东巨力上市公司主营业务将变为中速柴油机制造和销售。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潍柴注入上市公司的资产本身所具有的良好盈利能力、发展潜力,将使山东巨力具备持续经营能力和较强盈利能力,资产质量和财务结构得到有效改善,为股东带来利益保持和增值空间。

  根据中国证监会相关规定,如山东巨力在计划时间内完成重组,并通过加大技术投入、提升产能、拓展市场、发挥品牌优势等措施,提高上市公司的盈利水平,若融资需要,可于2007年向证监会申请增发A股,实现国有资产再次增值。

  负责本次资产重组的独立财务顾问华欧国际认为:这是一次成功的企业资产运作典型案例。山东巨力通过经营新的资产,将具有较强的盈利能力和持续发展能力。届时,以潍柴、福田、巨力等为代表企业的大型制造业基地将在山东中部崛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