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二虎”结怨IT江湖 中国互联网行业远未成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08:0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18日电(记者 周文林)连日来,奇虎与雅虎中国之间的“二虎”纷争正在演化为一场越来越激烈的江湖恩怨。最新的消息是,在阿里巴巴集团向外界发表声明决定正式起诉奇虎董事长周鸿祎后,奇虎也宣布周鸿祎将雅虎中国告上了法庭。对于一场内情复杂曲折的企业纠纷,外界虽无法判明谁是谁非,但这起纷争中相关各方表现出的诸多不恰当言辞和行为,显现出中国互联网企业在相当程度上尚待走向成熟。

  “二虎”相争各有说法

  国内外媒体的目光近日都被不断升级的“二虎”之争所吸引。双方在多个回合的“口水”讨伐之后,终于把战场移到了法庭。奇虎在声明中称,由于雅虎中国公开发表歪曲事实的言论,对周鸿祎进行谩骂诋毁,周鸿祎已采取法律行动。据悉,雅虎中国也做好了提起反诉的准备。而在稍早之前,阿里巴巴也向外界宣布,已决定起诉周鸿祎。

  与其他企业之间的竞争稍有不同的是,此次相争的“二虎”此前有着密切的关系。2003年,周鸿祎以1.2亿美元的价格将自己一手创建的3721公司出售给雅虎,并出任雅虎中国总裁。但雅虎和阿里巴巴达成协议后不久,他就离开了雅虎中国,并在随后创立了奇虎,其投资者包括红杉资本和IDG等全球知名投资公司。2005年8月,马云的阿里巴巴收购雅虎中国资产,3721品牌也归属马云旗下。

  有迹象表明,商业利益冲突显然是把奇虎和雅虎中国推上风口浪尖的重要原因。周鸿祎称,雅虎中国对其个人进行攻击,是因为奇虎新推出的360安全卫士软件损害了雅虎中国的利益。而雅虎中国执行总经理田健则称,作为3721的创立者和雅虎中国曾经的总裁,周鸿祎反过来攻击3721网络实名并掠夺雅虎中国的资源、技术和人才,有违职业道德。

  流氓软件谁来评判

  奇虎于不久前推出带有免费查杀各类“流氓软件”的360安全卫士,宣称可卸载100多种插件。此举即招致诸多软件公司的不满,其中包括雅虎中国。分析人士认为,由于3721网络实名在用户使用时会被360安全卫士视为“流氓软件”而删除,从而直接导致3721覆盖率的受损并影响到产品销售,这是此次双方产生冲突的最根本原因。

  据媒体报道,周鸿祎近日解释了他做360安全卫士软件的初衷:“我第一个做了插件推广的方式,当时很简单,只是实现中文上网的功能,后来出现了各种插件,但大都是比较恶意的,可以说是我打开了流氓软件的潘多拉之盒,我觉得我有责任去关上这个盒子”。

  但是,田健表示,是周鸿祎创立了3721和这种插件推广方式,也是其最大的利益获得者。“这种回过头去攻击自己服务过的公司的行为,简直是闻所未闻。”“再说是不是流氓,这也不应该由周鸿祎说了算。”田健说。

  对此观点,一位业内人士认为,3721上网助手可以彻底删除,并非流氓软件。奇虎360安全卫士把3721上网助手定义为流氓软件的标准是否客观值得探讨。

  法庭内外没有赢家

  看起来双方的纷争会继续一段时间。虽然法庭最终会给双方一个说法,但对中国互联网行业来说,或许更需要一个说法。

  随着互联网行业在中国的迅速发展,肇始于商业竞争的纠纷在互联网行业屡见不鲜,但作为在这个行业的两家顶尖企业,在发生纠纷时显露的诸多不恰当的言语和行为方式,显示中国互联网行业离成熟还差得很远。在这次纷争中,为了证明对手的错误,双方不惜相互揭短,把昔日恩怨一一暴露出来,并使用诸如“伪君子”“流氓”等粗鲁的言词互相谩骂,成为近年来中国互联网行业中罕见的奇观,这不能不说是中国互联网的悲哀。不论谁在法庭上最终获胜,实际上这场官司已注定没有赢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