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东:机械冷加工工种抢手 计算机技术员过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08:08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8月18日专电(马汉青)广东省今年第二季度劳动力市场供求状况表明,目前广东就业环境相对宽松,全省劳动力市场平均1名求职者有1.55个岗位可选,机械冷加工工种最为抢手,而计算机工程技术人员、司机等人员则明显过剩。

  据统计,第二季度全省劳动力市场供求总量为305.47万人次,其中需求人数185.86万人次,求职人数119.61万人次,求人倍率1.55,比上季度上升0.06。上述情况表明,

平均1名求职者有1.55个岗位可选。统计显示,有85.06%的用人需求对求职者的年龄有明确要求,其中16岁-34岁年龄段的需求139.19万人次,占需求总量的74.89%。

  从劳动力需求的行业看,74.45%的用人需求集中在制造业、批发零售业和住宿餐饮业,三者需求分别为100.39万人次、21.07万人次和16.92万人次,各占需求总量的54.01%、11.34%和9.10%。

  在各类企业中,63.48%的用人需求集中在私营企业、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和有限责任公司,但与上季度相比,有限责任公司增长30.34%,私营企业和港澳台商投资企业下降12.24%、1.77%。

  统计表明,43.06%的用人需求对求职者的技术技能等级有明确要求,比上季度上升4.23个百分点。其中要求具有技能等级的需求54.04万人次,占需求总量的29.08%,比上季度增加7.82万人次,增长16.92%。

  分析表明,在各职业工种,生产运输设备操作工和商业服务业人员是用人需求的主体,二者合计109.42万人次,占需求总量的58.88%。

  据统计,十大最为紧缺的劳动力工种是:普通生产工,电子元件、器件制造工,机械冷加工工,裁剪缝纫工,餐厅服务员、厨工,保险业务人员,治安保卫人员,机械工程技术人员,纺织、针织、印染工,社会服务人员。与上季度相比,机械冷加工工缺口有所加大,数量达2.97万人次,求人倍率高达5.94。而电子元件、器件制造工缺口则有所减少,但仍有5.74万人次的缺口数,求人倍率达4.67。

  十大过剩的劳动力工种则为:秘书、打字员,计算机工程技术人员,机动车驾驶员,推销展销人员,保管人员,营业人员、收银员,行政业务人员,其他企业管理人员,财会人员,西餐烹饪人员。(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